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文章页

倾心倾力真“双联”,彝家新寨换新貌(四川省教育厅)

http://www.scjgdj.gov.cn/  (2016-05-31 16:55:29)    

按照省委“双联”工作部署,黄彦蓉副省长、翟占一副主席联系凉山州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省教育厅等11家省直部门(单位)参与联系指导工作。两年来,在省领导的直接联系指导下,在省直“双联”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长板桥村及安哈镇联系点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了经济发展最快、群众受惠最多、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一)彝家新寨建设全面推进。一是旅游新村建设逐步完善。长板桥村彝家新寨建设规划201311月入围全国首批28个优秀村庄规划示范名单,20142月入围凉山州争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示范名单。目前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和第一期24户民房建设主体工程建设,为全州彝家新寨建设新模式提供了学习典范。二是旧村改造上档升级。20149月启动风貌改造,完成了全部农房的改造提升,并实施农户通透式围墙、安装太阳能、统一打造灶台等附属工程建设。三是环境综合治理有序开展。污水处理站和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启动建设,逐步安装垃圾箱、果皮箱,配套垃圾清运车每天定时清运,生活垃圾实现“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

(二)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全面铺开。交通建设方面,投资2130万元,实施西溪至安哈10.5公里旅游主干道升级改造,完成了17.1公里的通组公路建设(深山组7公里、大草坝组6.2公里、黄土坡组1.8公里、擦尔岩组2.1公里)和4座便民桥,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水利建设方面,工程总投资484.24万元,新建渠道12.3km、整治渠道6.9km,建设蓄水池161600立方米,新建装机7.5kw太阳能提灌站1座。解决了长板桥组100余户村民饮水问题,新增灌溉面积1740亩,改善灌溉面积776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126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16亩。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项目区内各级渠道防洪标准得到提高,有利于减轻汛期防洪排涝压力。能源信息建设,长板桥村目前已建成沼气115口,2016年前建成426口;启动安装新型太阳能路灯,改造高、低压线路,实现用电同网同价;逐步接通光纤互联网,享受新农通信息服务。

(三)旅游文化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一是编制了旅游发展规划。立足安哈优越地理位置和生态景观,以攀螺髻雄峰、探亿年溶洞、宿彝家山寨、品山野风情为主题,编制《安哈镇旅游发展规划(2014—2025)》、《安哈镇长板桥彝寨旅游开发优先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为全镇旅游指明发展方向,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二是完善了旅游基础建设。打造了中国西昌螺髻山景区自驾车营地,完善景区服务功能。总建筑面积409.3平方米的长板桥村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正在实施内部装饰工作,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的游客广场正在建设。捆绑长板桥旅游新村、安哈螺髻山自驾游营地、仙人洞三大旅游景点,已打造成为安哈民族风情3A级旅游景点。旅游新村寨门正在规划建设。三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以“健身探险游、生态休闲游、民俗风情游”为特色,每年举办梨花节、民俗文化旅游节、彝族传统竞技节、美食节,大力打造“螺岭彝风”这一乡村旅游品牌。在核心区正在建设3户星级农家乐,明年再启动3户,共补助资金60万元。四是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发展以彝族歌舞演艺、传统手工艺、传统体育项目、传统餐饮文化为核心的软文化支撑项目,注重彝族传统服饰、传统木器、传统竹器、传统饰品及传统酿酒的制作与宣传。

(四)发展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是全州民族地区第一个高水平公办幼儿园建成开园。长板桥村小和幼儿园改扩建工程是在黄彦蓉副省长直接关心指导下,省教育厅大力支持帮扶,共投入340万元,20147月底启动建设,2015311日正式建成开园,目前是凉山州民族地区第一个高水平公办幼儿园。新村小校园占地8亩,设施完备、环境优美,开设3个幼儿园班、9个小学班,容纳500名学前儿童和小学生。二是提高适龄儿童入学率。西昌市对安哈镇适龄儿童入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采取寄宿制就读方式促进全镇适龄儿童“应读就读”,协调解决入学困难,使小学入学率达到100%三是开展走访慰问。在每年元旦春节之际,朱世宏厅长或有关厅领导均带队深入到长板桥村访贫问苦,两年共看望慰问贫困户35户。四是开展送教活动。2014年组织320余名省内学科专家和中小学名师赴西昌,深入学校开展课堂听课点评、举办座谈会和专题讲座,进行高考专题指导等,先后有西昌市各中学和凉山州各县初高中教师代表1300余人次参加活动,受到学校、老师的热烈欢迎。今年也将持续开展送教活动。五是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14年组织为西昌乡镇学校捐赠图书2万册。今年还将为长板村小和幼儿园捐赠一批教学设施设备。

(五)特色支柱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在核心区已启动3户星级农家乐建设,2016年达到10引导发展彝绣、草编等产业,已在长板桥村举办2期彝绣培训班、1期草编培训班、1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1期厨师培训班。正在建设的游客服务中心专门规划了彝绣加工展示区域,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入兴办彝绣产业公司或生产基地,做大“大凉山”安哈刺绣品牌。支持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已高枝嫁接2.4万枝,新栽2.4万株优质核桃,成林后形成1000亩优质核桃基地,丰产后预计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

(六)联系户基本实现脱贫。2013年,黄彦蓉副省长联系了长板桥村两户特困户,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怎么样,黄彦蓉一直牵挂于心,到联系点工作时深入贫困户家中亲切慰问关怀并鼓励指导。目前杨子哈全家5人,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业,2013年人均收入仅3800元;2014年通过引进新品种、提高单产产量,有效增加总产量、提升品质等,2014年人均收入达4800元。马有色全家5口,以传统种植业为主,2013年人均收入仅3600余元;目前通过经营特色农家乐,依靠旅游服务业增加收入,2014年人均收入已达5800元,实现了收入翻番。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领导重视,目标明确。2013年以来,黄彦蓉副省长、翟占一副主席多次深入联系点传达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地了解当地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基础建设、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分析发展优势、存在问题、制约因素,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确立发展目标,选定发展路径,对新村新寨、特色产业、旅游文化、民族教育等提出发展要求,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求把安哈镇建成集体验彝族民俗风情、观赏螺髻风光为一体的旅游新亮点,把长板桥村打造成全国一流示范村、全省最具魅力风情彝寨、旅游新农村示范村。部门联动,履职尽责。教育厅与10家省直部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明确了分工,教育厅负责牵头协调,厅长朱世宏亲自挂帅,厅机关党委具体承办,全面加强工作统筹,跟踪了解工作进展,及时向省领导报告,先后召开了3次协调会议,牵头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选派了挂职联络干部,并在长板桥村挂职第一支部书记,加强与西昌市及联系镇村的联络沟通,倾心倾力做好双联工作。省住建厅等10家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协助,统筹政策资源优势,认真落实分工任务,尽心尽力履职尽责。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双联”办的领导下,认真按照这次会议精神,继续履行好牵头单位职责,积极联络人社厅和住建厅,切实落实省委文件要求,推动“双联”工作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