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文章页

发挥“纽带”作用 服务“双联”工作(省政府办公厅)

http://www.scjgdj.gov.cn/  (2016-05-31 16:54:19)    

 

自“双联”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府办公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直机关工委具体要求,当好联络员、协调员和参与者,着力“两手抓”,一手抓省政府领导“双联”服务工作,一手抓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双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当好联络员

针对每位省政府领导分工不同、联系点较分散的实际,建立了“一对一”服务模式和每半年定期召开“双联”活动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主要领导由机关党委办牵头,其他副省长、资政由厅秘书一、二、三、四处牵头,确保10个省政府领导都有团队跟踪服务。坚持“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以安县塔水镇七里村为重点,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协调各省直有关部门、省规划设计院和省农科院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实地踏勘,科学论证,编制了《七里村新村建设总体规划》和《七里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以葡萄为主,以桃、核桃及蔬菜(莲藕)种植以及生态黑猪、伊拉肉兔养殖为辅的特色产业,“一中心二走廊三基地五分区”的“1235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加强与联系点的对接,及时了解情况,收集信息,掌握工作动态,提高省领导赴联系点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跟踪调研,及时了解联系点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向省领导报告。

二、当好协调员

针对联系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履行牵头职责,及时组织召开联系部门协调会议,分析原因,共同研究解决的具体措施办法;各联系部门积极响应,通力配合,集中优势资源向联系点倾斜。特别是在安县塔水镇七里村“双联”活动中,省政府办公厅帮助协调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扶贫和移民局、省农业厅、省交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等部门项目帮扶资金5229 万元,扎实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配套,加快全村“田土一体化、耕作机械化、渠系管网化”建设,形成了“田成块、土成方、渠联网、路成环、绿成荫”的生态园区格局。建设完成村道9.8公里、生产便道30.3公里、沟渠30.5公里,整治塘堰34口、蓄水池17口;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安全饮水、雨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完成,新村聚居点小区建设及附属设施配套稳步推进。

三、当好参与者

聚焦精准扶贫这一重点,精确识别对象,通过入户调查、群众评议、张榜公示方式,对确定的103户贫困户分户建档立卡。建立“支部联户”帮扶模式,对其中61户贫困户实施结对认亲、精准帮扶;对剩下的42户,通过“三联三带三帮”(省政府办公厅、县级部门、镇村党员干部“三联”,产业基地、优秀党员、致富能手“三带”,帮实训、帮技术、帮就业“三帮”)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对丧失劳动能力和特别贫困群众,采取“保障兜底”输血政策,确保其基本生活,两年来慰问捐助40余万元。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成立七里村贫困户联合养殖合作社,将慰问资金、产业发展资金与个人出资打捆使用,按照每股100元的形式转化为合作社股份,将贫困户吸收到养殖产业链条,增强“造血”功能,实现产业脱贫。通过干部双向交流,选派办公厅干部驻点帮扶,提供人才支持;同时在联系点选派年轻干部上挂厅内锻炼,为基层培养优秀干部。两年来,全村已脱贫85户,脱贫率达82.5%,剩下的18户今年将全部脱贫。2013年七里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737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400元;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1105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5900元,首次高过全县平均水平。在产业的扶持下,魏宏省长亲自联系的陈世荣、陈世华两兄弟2014年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5000元和13800元,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下一步,省政府办公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着眼全面小康,着力精准扶贫,继续扎实做好省领导“双联”工作,力争推动省领导联系点成为全省农村改革的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