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件浏览>文章页

关于在“双联”工作中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的意见

http://www.scjgdj.gov.cn/  (2016-05-31 16:35:39)    

川双联发〔20142

 

关于在“双联”工作中建立

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的意见

 

各市(州)党委和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干部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制度,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各级干部作风转变,推动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各项部署全面落实,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现就在“双联”工作中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转变作风的有关规定,以领导干部“双联”工作为载体,以服务群众、固本强基为目标,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汲取群众智慧、总结基层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二、参加对象

省、市(州)、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市(州)、县(市、区)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三、调研时间和地点  

各级各部门领导除开展经常性调研外,每年要到基层蹲点调研,蹲点调研地点可与“双联”工作联系点结合起来。省领导开展蹲点调研每年不少于3天;市(州)、县(市、区)四大班子成员,省、市(州)、县(市、区)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调研每年不少于4天;其他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1次到本部门“双联”工作联系点或本部门所属基层单位蹲点调研。

四、调研重点

蹲点调研要注重了解以下内容:党的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惠民政策执行兑现情况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农村基层组织和党群干群关系情况;农村社会组织和社会治安情况;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文化生活情况;农村贫困人口和特殊人群情况;基层干部改进作风的情况;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群众对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期盼和呼声。各级各部门领导可根据分管和联系工作、部门职责任务确定每年的重点调研内容。

在蹲点调研过程中,要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通过走访交流、座谈讨论、入户慰问、院坝问计等形式,听真言、摸实情,并撰写民情日记。蹲点调研结束后,省、市(州)、县(市、区)四大班子成员要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各部门要分别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把蹲点调研工作纳入干部“双联”工作的主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蹲点调研。各级各部门每年要制定年度蹲点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主题和重点,加强统筹,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蹲点调研工作。

(二)注重实际效果。蹲点调研工作要与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相结合,与建立“走基层”活动长效机制相结合,与落实联系帮扶措施相结合,与指导农村改革发展相结合,注重增强干部群众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注重推动实际工作。要多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调研,并在工作中认真对待、重视解决蹲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呼声。

(三)强化工作纪律。要遵守群众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防止走过场;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和迎送,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省直部门(单位)参与联系指导

                  市(州)和基层工作联席会议

                       201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