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件浏览>文章页

省“双联”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

http://www.scjgdj.gov.cn/  (2016-05-31 16:34:09)    

川双联办发〔20144

 

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双联”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人民政府,省直各部门(单位):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川委厅〔201445号)要求,现将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理解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

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这是我省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推动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机制创新,是加快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圆满完成扶贫开发目标任务的重要部署,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改进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具体实践,是坚持深入基层服务基层、“走基层”活动常态化持久化的制度保障。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与正在开展的“走基层”、“双联”、对口定点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干部真正下沉到村、扶持到户,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目标实现,执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二、认真落实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基本要求

省直机关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四川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川直委发〔20148号)对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做好驻村干部的选派工作。

省直各部门(单位)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对口定点扶贫点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干部职工人数100人及以上的每批次选派2人、100人以下的每批次选派1人,下派驻村干部可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第一书记(非党员的可任村委会助理),与市(州)、县(市、区)、乡镇派出的驻村干部一起组成驻村工作组。各部门(单位)现有的各类下派干部,在派人渠道不变、任务不变的情况下,都要下沉到贫困村任职,参加驻村工作组。已在贫困村工作的“三支一扶”人员、扶贫志愿者等纳入驻村工作组。省直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迅速与对口定点扶贫县(市、区)联系,确定帮扶村,派出的驻村干部要在所在县(市、区)的统筹安排下,参加驻村工作组。对口定点扶贫及“双联”工作中所确定的帮扶村不在全省新定的11501个贫困村名单之内的省直部门(单位),应与有关县(市、区)沟通协商,作出调整。省直各部门(单位)要将驻村干部名单(包括已派出或将派出)于1031日前报省“双联”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驻村干部要迅速派驻到位。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是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负责组建驻村工作组,确定工作组组长,对驻村干部实行统一安排、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评。各县(市、区)要将全省新定的11501个贫困村名单,与省直部门(单位)、市(州)、县(市、区)、乡镇已派出或将派出的驻村干部名单,进行逐一对应,统筹安排驻村干部,及时组建工作组。以确保通过选派各级机关各类单位的干部,对所有贫困村派驻34人的驻村工作组,实现全省11501个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全覆盖。各村工作组组成人员名单(参考格式见附件),以县(市、区)为单位,上报市(州),各市(州)收齐汇总后,于1117日前报省“双联”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三、切实加强对进一步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组建专门机构或指定有关部门落实工作机构,确定相应工作人员,确保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有力推进。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及时向派出部门(单位)反馈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并加强检查指导和评估考核。各市(州)工作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情况于1117日前报省“双联”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省直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工作指导和支持,促进帮扶工作有序推进。主要领导同志要高度重视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亲自过问,主动关心,大力支持,每年到帮扶点调研指导不少于2次。要动员和组织整个机关及系统的力量,争取各方面支持,促进联系村整体上尽快改变贫困面貌。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要以“结穷亲”、“连对子”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帮扶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帮扶点,体察民情,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做到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和联系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共同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省直机关工委、省“双联”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对各地、各部门(单位)干部选派和驻村工作组到位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将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四好”班子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严密组织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确保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省“双联”办电子邮箱:shuanglian2014@126.com,联系人:李欣耀,电话:02886601147

 

附件:全省干部驻村情况登记表

 

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双联”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41013

 

 

 

 

 

 

 

 

附件:

全省干部驻村情况登记表

 

填表单位____  市(州)____  县(市、区)

 

 

帮扶村名 

乡(镇)

 

 

 

工作组

姓名

性别

派出单位及职务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