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乐山高新区:
党建领航“三大振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18 09:59:45)    

乐山高新区坚持党建领航,紧扣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高质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组织先行是保障。一是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采取“基层推荐、乡镇把关、区级评选”的方式,推选产生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区级优秀共产党员15名,整治农村后进、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进一步建强基层堡垒。二是推动区级骨干力量下沉。选派年轻有为、能力过硬的11名科级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帮助强组织、兴产业、抓治理、优服务。三是提升村干部队伍能力。“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教学方案,选派1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举办的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全覆盖培训村“两委”干部67人,组织24名村“两委”骨干提升学历,为乡村振兴打好组织基础。

乡村振兴,人才汇聚是关键。一是着力提升乡镇班子专业化水平。注重选配乡村振兴、懂“三农”等综合性干部进入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后乡镇班子中农业相关专业人员占比8%,拥有的农村农业工作经历的人员达到17%,乡村振兴工作力量不断强化。二是着力引进基层优质人才。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3名下乡支教、支农,成功回引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10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增强发展“源动力”。三是着力推进“能人”培养。充分发挥高新区园区企业聚集优势,整合农业农村、人力资源等部门及非公企业的培训资源,初步计划打造高质量实训基地2个,完成第一批50余人次“农村家庭能人”培训,示范带动培养工作全面展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一是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形成“村集体经济联盟+多元合作、政策支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1+4”发展思路,投入200余万元,完成集党建示范、抗洪展示、餐饮休闲于一体的集体经济民宿项目建设。二是党建引领优质资源产业。找准区位优势,用好用活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经验,围绕本地本村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历年结余资金15.7万元,在金灯村建成葡萄滴灌、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主导产业主推技术示范基地。三是党建引领企业服务振兴。以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红·领·带”行动为指引,发挥园区非公有制企业机制灵活、资金雄厚的优势,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指导园区企业党组织创新推出“居家、教育、产业、销售、技术、定点帮扶“六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成立“乐港爱心联盟”,引进国内外爱心企业80余家,先后走访本地及周边区县100多个贫困村,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企业搭建产销一体平台,有力助推产业帮扶。

(乐山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