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甘孜州得荣县:“三对标三着力”
助推驻村帮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10 10:40:49)    

按照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安排部署,甘孜州得荣县持续选派207名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到村履职。为助力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迅速进入角色、深入基层、融入工作,得荣县组织以“三对标三着力”助推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对标工作抓学习,着力提升工作效能。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党员教育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方面知识。同时,精心制作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知应会手册》400余本,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每月要求第一书记召开学习例会,并抓好各驻村工作队员日常学习,通过学习找准工作方向、提升服务能力、对标抓好落实。

对标职能抓走访,着力了解民情民意。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第一书记带队深入57个脱贫村和12个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走访”活动,全面了解农牧民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以及服务需求等。走访活动实行“四必访六必到”原则,在村、社区,坚持困难群众、独居老人、残疾家庭、留守儿童四类群体必访;在群众大病困难、突发事件、志愿服务、邻里纠纷、重要节日、群体诉求六种场景必到。走访慰问农牧民群众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围绕村(社区)、疫情防控、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认真倾听民声、汲取民智、采纳民意20余条,制定两年规划和2022年工作计划。

对标管理抓督导,着力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全覆盖深入全县10乡镇开展新一轮驻村帮扶督查调研工作。通过座谈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和随机走访群众等方式对部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履职情况进行了解;根据本轮督查情况形成了《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关于对10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和请销假手续督查的通报》,并建立日报备工作机制,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动态管理,对履职中存在问题的,及时谈话提醒;对不能适应、不能胜任职责的,及时督促派出单位进行召回轮换。

(甘孜州得荣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