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眉山市农业农村局党建引领
培育高素质乡村振兴“领头雁”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14 09:39:39)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眉山市农业农村局把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作为重要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在培育体系、培育机制、交流平台、树立典型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建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

完善培育体系,突出农民党员示范引领“新思想”。建立以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农业高校、涉农科研院所为支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统筹有序、相互衔接、共建共享、合作高效的眉山特色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制定《眉山市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和师资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在优秀高素质农民党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遴选示范培训基地,发挥农民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确定眉山市高素质农民市级示范培训基地3个、县级示范培训基地6个,基地中有农民党员带头人20名,在四川省果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眉山市三苏源家庭农场、丹棱县生态源果业专业合作等创建高素质农民实训实习基地30余个,培训农民党员1200余人次。

创新培育机制,抓好党建第一课“新内容”。创新“2+2+2”眉山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式,即理论学习“线上+线下”的2种方式、实践教学“市内+省外”的2个层次、体验教学“沙盘模拟+素质拓展”的2个板块,将高素质农民党建第一课制度贯穿培训始终,分别组织108名优秀高素质农民赴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省外知名农业高校培训,12名优秀代表赴台湾考察现代农业发展,增进了高素质农民党员对党委、政府的情感认同度、发展关注度、感召落实度。

搭建交流平台,探索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汇聚全市100名优秀农业生产经营人才,成立全省首个“高学历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联谊会”,于今年4月召开“眉山市高学历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交流座谈会”, 9月举办“话农业、感党恩、奋进新时代”高学历高素质农民专题研讨会,成功搭建起了高学历高素质农民集思广益、交流学习的平台,探讨了“互联网+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转型、林下种植、最新利好政策”等话题10余个,为奋力推进眉山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强市发展,促进形成眉山乡村产业兴旺、人才兴盛良好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树立示范典型,注入乡村振兴“新活力”。挖掘树立高素质农民示范带动典型,优选20名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优秀事迹,编印赠阅《眉山市高学历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典型集》500余册,得到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高素质农民朋友高度认可。在高素质农民中选拔培育眉州本土菁才150人,其中,25人被市政府授予“眉州田园名星”称号,分别在“水肥一体化系统、自动监测系统、葡萄预冷处理系统、水果种植技术”等领域研究新思路、新技术。同时,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信息交流、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成为乡村振兴建设致富带头人、群众“领头雁”。

(眉山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