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平武县:打好“选育用”组合拳
加强城乡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8 09:13:32)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治理、能治理、善治理的干部队伍,下好基层治理“这盘棋”。近年来,平武县注重从“选、育、用”等环节入手,着重培养一支有能力、会干事、肯干事的城乡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切实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突出用人标准,打好“选”字拳。一是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大乡村振兴、项目投资、基层治理等工作考核系数,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全县乡镇领导班子中配备35岁以下的占比47%,30岁以下的占比12%;配备35岁以下的乡镇党政正职6名,占比15%;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达到35.85岁,较换届前下降2.15岁,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二是强化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加强从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乡村企业家、优秀返乡农民工和回村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两委”干部,以高标准严要求的选人标准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严把“一把手”政治关,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目前,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中,大学学历5人,乡村企业家9人,优秀返乡农民工32人、退伍军人32人,致富能手236人。三是探索城乡基层治理专职队伍建设。构建以专业性、创新性、适用性的用人导向。实施“321+N”基层治理专干选聘计划,结合各乡镇的类别、村(社区)总数以及工作实际需要,将专干名额分配分为三档,其中一档乡镇设3名;二档乡镇设2名;三档乡镇设1名,共选聘38名基层治理专干充实乡镇基层治理力量。

优化成长路径,打好“育”字拳。为解决村(社区)干部的成长和培养问题,建立常态化培养机制,将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计划,每年开展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培训不低于1次。推行“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按照专业化帮带思路,将导师队伍划分为“4+N”类,根据村(社区)实际组建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群众工作、基层治理4种基础类导师,再细化成N类专项工作导师,分级分类开展结对帮扶。乡镇党委根据帮带对象需求,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定向结对,实现专业相符、精准帮带。同时,依托中国(绵阳)科技城城乡基层治理学院、衢江-平武人才合作项目、县委党校等资源开展基层治理人才优化提升行动,建立长效培训机制,支持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评价。截至目前,已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66人,村(社区)常职干部和“两委”成员920人的能力培训,选派30名村党组织书记到中国(绵阳)科技城城乡基层治理学院培训。

严管加厚爱,打好“用”字拳。着眼于严管,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纪检监察、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实行乡镇纪委书记及委员分片联系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制定出台《平武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察办法》、《平武县城乡基层治理考核管理办法》、《阳光村务培训手册》、村(社区)“权力清单”、“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让村(社区)的“小微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着眼于厚爱,按照不低于平武县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3000元/月以上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待遇稳步增长机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切实提高村干部参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性。针对离任村(社区)干部,实行“四个一批”政策,“一人一策”做好安置工作,从离任村(社区)干部选聘乡村振兴专干,目前共有127人选聘为乡村振兴专干。加大从农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建立跨区域任职使机制,为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村(社区)干部打破成长“天花板”,截至目前已从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党政班子成员6名,跨区域干部任职3名。

(平武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