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内江市政协“三点工作法”
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内江样本”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4-23 10:32:02)    

内江市政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瞄准重点发展特色产业、瞄准弱点助推体系完善、瞄准难点助推基层治理的“三点工作法”,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5个县(市、区)选择了10个贫困村作为联系点,举全市政协之力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保障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初步形成了“市、县、乡镇、村四级齐发动,各级政协委员全参与,相关政府部门都支持”的工作格局。

一是瞄准重点发展特色产业。重点围绕市委乡村振兴“十二件事”、发展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做实“粮猪安天下”等工作目标,将10个联系村的产业发展规划融入全市“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并建立500万元乡村振兴专项发展资金,用于10个联系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同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引导委员中的代表人士和企业家到联系村上投资兴业,健全“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生猪养殖、柑橘种植等产业发展。截至目前,10个村的特色产业呈现出规划清、后劲足、效果好的特点,仅隆昌市2个联系村的油茶、青花椒产业就实现产值达1200万余元。

二是瞄准弱点助推体系完善。聚焦农村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帮扶等民生实事课题,引导389名委员积极参与专题协商议政、重点调研视察等经常性履职工作,并围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实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运行等方面开展民主监督,促进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三是瞄准难点助推基层治理。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各县(市、区)政协在10个联系村加快推进“有事来协商”小微协商平台建设,力争6月底建成小微协商室,打造“有事来协商”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发挥好政协协商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献计出力。充分发挥涉法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开展送法下乡、举办法治教育讲堂等活动,并引导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视察、采风巡演,创作推广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目前,此项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

(内江市政协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