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甘孜州强力巩固脱贫成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20 09:59:38)    

今年以来,甘孜州扎实开展挂牌督战和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六大行动,坚持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强化脱贫成果巩固措施。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出台《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实施意见》《甘孜州防止致贫返贫监测帮扶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每县(市)建立不少于100万元的临时救助基金,对特殊困难群众给予必要救助;创新开展“防贫保险”,将人身意外和家庭财产纳入保险范围,全力化解致贫返贫风险。

积极消减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开工、复工、复产,21个扶贫专项和雅江上游4县交界地区24个(行政区划调整以前)深度贫困乡镇集中攻坚164类项目全部开工,其中全面完成90类;在统筹整合资金及其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的2048个项目中,开工2038个、竣工1060个。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5.63万人,比2019年同期中增长13%。消费扶贫实现线上销售443.29万元、线下销售3353.38万元,受益贫困户达7646户。

常态开展监测帮扶。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及时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对标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防止出现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全州221户脱贫不稳定户、617户边缘易致贫户中,已有835户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其余3户脱贫不稳定户正在开展补短帮扶。

减贫任务圆满收官。按照全省统一时间节点,有序组织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验收,完成甘孜、新龙等6县561户2201人减贫验收任务(动态调整后),绝对贫困全部消除。

(甘孜州扶贫开发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