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平武县“1+2+3”机制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19 15:35:27)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平武县紧紧围绕贫困户越线、贫困村整村脱贫销号的目标任务,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圆满高质量完成摘帽目标。因情施策建立平武县“一个创新、两项制度、三大体系”扶贫机制,举全县之力打好、打赢攻坚战。

创新“家庭医生”,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平武县受地理条件制约,距离中心城市较远,医疗卫生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在农村,医疗卫生保障难度相比很多兄弟县都大。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就占52%。针对这一县情,县委县政府将“五个一”帮扶拓展为“六个一”帮扶,增加了签约家庭医生这一帮扶力量,通过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救助、医保倾斜支付、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医药爱心基金救助、卫生扶贫基金救助七道防线,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2362.5万元,规范一村一卫生室、一村一名村医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同时,我们将“签约家庭医生”纳入脱贫攻坚专项计划,家庭医生通过定期上门体检、普及健康知识、特殊人群随访治疗、建立健康档案等举措,推动基层医疗服务由“坐堂行医”向“签约服务”转变。目前,平武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264支,覆盖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目标,切实构建起“半小时健康服务圈”。

实行“两项制度”,保障驻村帮扶工作

一是“双70%”制度。集中攻坚期间,平武县始终坚持“宁让部门瘸腿,也不让一个贫困村掉队”原则,在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全天候、全脱产驻村工作的基础上,建立驻村帮扶工作“双70%”制度,即全县所有帮扶部门70%的人员、70%的工作时间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四改两建、发展生产、服务群众等工作,对住房最偏远、道路最难走、“等靠要”思想最严重的群众进行重点联系帮扶,让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成为常态。锁江羌族乡三丰村和立堡村是县委组织部定点帮扶的两个村,距平武县城116公里。为了认真落实“双70%”制度,2018年8月,县委组织部在立堡村旁租了一栋民房,在村委会借了4张桌子,在学校借了15架高低床,就置办起了组织部驻村帮扶指挥部,也置办起了组织部各业务股室和全县“五个一”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临时办公场所。组织部30名干部白天走村串户,和乡亲们拉家常、讲政策、修房屋、谋产业;晚上和帮扶干部梳理问题、研究工作、抓日常业务,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成了组织部干部的工作常态。脱贫攻坚期间,全县帮扶部门很多都把阵地建在了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有的在村委会、有的租用民房、有的利用闲置学校,真正做到了真蹲实驻、真帮实促,把帮扶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

二是“红旗黄牌”制度。为确保帮扶实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平武县将县级领导、帮扶部门、联系乡镇进行责任“捆绑”,通过落实红旗、黄牌双向激励制度,倒逼县级领导严格执行“六包”责任,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并每月对督查得分排名靠前的5个帮扶部门和3个乡镇发放“流动红旗”,对督查得分排名靠后的5个帮扶部门和3个乡镇进行“黄牌警告”,在季度总结会上,联系的县级领导则要一起上台“授红旗、领黄牌”。同时,对连续2次或年度内累计获得3次“流动红旗”的乡镇和部门,奖励目标考核分10分,连续2次或年度内累计获得3次“黄旗”警告的乡镇和部门扣减目标考核分10分,单位主要领导还要在县电视台作检讨发言,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形成了激励效应和工作合力。

建立“三大体系”,补齐攻坚“精神短板”

平武县以绵阳市委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为抓手,将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引向深入,创新开展村规民约体系、道德评议体系、乡风监督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推动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升了精气神、激发了内生力。一是村规民约体系。通过“众定”,引导村民共同参与修订并遵守村规民约,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将红白喜事办理、环境卫生、忠孝仁义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规范。二是道德评议体系。通过“众评”,突出群众参与,实行积分制管理,对村民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的实践进行“评价”,引导村民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三是乡风监督体系。通过“众治”,每个村聘请2—3名乡风监督员,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进行“监督”,采取“红黑榜”等方式推动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平武县高村乡民主村探索建立了生态道德信用社,“信用社”通过评议村民“履约”情况,评选出“五星文明户”,村民还通过参加“信用社”各项积分活动,获得相应积分。“信用社”积分在本乡有很大用处,一是用于正面激励,作为参军、入党等审查的重要参考;二是享受物质激励,可在制定商铺兑换家庭生活实用品;三是享受政策奖励,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村民可优先申请公益基金、帮扶基金,用于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等;四是享受精神奖励,对评选的“五星文明户”予以红榜表扬,对积分较低的则进行黑榜公示,对社会影响较坏的则要暂停相应优惠政策。

(平武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