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大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22 09:41:09)    

在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收官,帮扶的三个贫困村均已全面通过验收之后,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没有因此而放松脱贫攻坚工作,而是拼足韧劲,采取三大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最后一公里”不出问题,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是扶贫工作再部署,坚定决心。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验收后,部分对口帮扶责任人认为脱贫攻坚工作就此画上了句号,一度思想上产生松动情绪,对此,机关党委立即与驻村帮扶队员逐一谈心,并召开会议,在会上对做好扶贫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要巩固扶贫成果,驻村工作队不能撤、对口帮扶不能散,要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好扶贫工作,重点对容易返贫的对象加大扶贫力度。要着力开展扶贫宣传、专项特色扶贫、自愿捐赠、消费扶贫等四大活动。要继续想办法、出思路、优措施,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有所作为。

二是先进事迹大讲述,激励警心。8月26日,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全市法院系统“人民法官为人民---我们法院的扶贫故事”演讲比赛,参赛选手有的讲述了自己在扶贫路上的艰辛与温暖、付出与收获;有的讲述了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饮水、行路、住房、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还有的讲述了不畏艰难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消费扶贫的感人事迹。选手们真情地讲述了法院人的扶贫故事,真实体现了法院人一心为民的情怀担当。演讲声情并茂、感人肺腑、激励人心、催人奋进,再次在全市法院系统凝聚起了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是送法下乡大宣讲,温暖民心。近期,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律资源优势,组织青年党员先后深入到帮扶的三个贫困村开展送法下乡和政策大宣讲,重点宣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回应法律问题50余个,现场调解民间纠纷3起。宣讲内容生动鲜活、接地气,及时让群众了解党的最新政策和法律规定。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和人民法院的信任,增强了群众脱贫奔康的自觉和信心。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