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甘孜州统筹施策降低边缘人口致贫风险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4-01 10:23:23)    

甘孜州积极探索建立贫困预警监测机制,按“排、访、评、录、测、补、销”七步法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行监测,确定边缘户593户2708人、监测户165户708人,并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统筹施策降低边缘人口致贫风险,有效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

抓好产业促增收。坚持市场化导向,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10+2”产业体系,用好区位优势,强化产业布局,推进甘孜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推动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运行机制健全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150个。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对高海拔县先天自然条件不具备发展农业产业的地区,借鉴“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发展壮大。健全扶贫产品销售体系,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推进劳动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工作,搭建贫困群众就业平台,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务工,2020年计划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实现0.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抓好就业稳增收。全面抓好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岗位兜底安置、技能巩固提升培训等就业扶贫各项工作,确保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621人,成甘、甘眉工业园区吸纳100人次,开发公益岗位25325个,巩固提升技能培训3970人,促进更多的贫困劳动力进一步提升对技能的掌握度、实现更加优质稳定的就业,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不断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动态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

坚持社会保障兜底。将符合条件的致贫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兜底保障,做到动态管理、“应兜尽兜”“应扶尽扶”。因户施策制定完善居家灵活就业、公益岗位、土地流转、房屋出租、合作经营、入股分红等特殊增收措施。以现有政策兜底为基础,在培训就业、劳动收入奖励、资产收益扶贫、扶贫车间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增加稳定收入。

建立监测帮扶机制。建立健全防止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重点关注脱贫基础薄弱地区、收入刚刚达到当年脱贫标准线的脱贫人口、因疫情和其他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农户,强化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防止“边脱贫边返贫”及大规模增贫返贫等现象发生。探索建立临时救助基金,对享受已有帮扶政策后仍存在困难的给予必要救助。创新保险扶贫机制,探索购买“防贫保”和“土地流转费保险”“利益联结机制保险”等保险扶贫,兜住因意外、疾病等致贫返贫的底线,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甘孜州直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