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农行广安分行务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1-13 08:44:18)    

日前,在广安市“发挥金融合力助推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表彰暨第二阶段推进会上,农行广安分行获评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基础金融服务先进集体”。

近年来,农行广安分行始终把金融扶贫和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党建引领,凝聚扶贫合力”“立足区域,发力产业扶贫”“延伸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倾出实招,做好定点帮扶”等多种扶贫举措,积极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优势,当好金融精准扶贫的践行者,助力精准扶贫。

做实金融扶贫“三大行动”,增加信贷投放。该行积极优化信贷政策,精准对接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农户需求,确保资金供给走在最前沿。今年以来,该行加大对广安区的重大能源和国家产业龙头企业等项目的支持,累计投放近3亿元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对其他区市县的电力设施、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累计投放近5亿元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截止到11月末,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13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30.5亿元,同比增长5.85亿元。

发力普惠金融,延伸服务网络。该行按照“人工+自助”“线上+线下”的渠道体系,着力打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贫困县人工和自助网点达90个,设立惠农服务点1796个、布放各类电子机具3734台,全市100%的乡镇、65%以上的行政村已实现惠农通工程覆盖,100%的“惠农通”服务点应用了线上聚合码支付。

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助力脱贫。在产品创新上,推广实现金融扶贫“一行一模式”的典型模式,即广安区支行龙头企业带贫模式、岳池支行政府增信扶贫模式、武胜支行专业合作社带贫模式、邻水支行特色产业扶贫模式、华蓥支行旅游扶贫模式,总体效果较为明显。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出农行特色产品——“惠农e贷”,全市农行发放“惠农e贷”贷款3亿元,较年初净增2.21亿元,有效支持了全市范围内的一大批种养殖户脱贫、增收致富。

在消费扶贫上,该行充分依托扶贫电商平台,将广安地方特色产品,如青花椒、盐皮蛋、莲桥米粉等对接搭建到扶贫电商城,实现金融扶贫与企业发展一体化,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转化,以及结对帮扶邻水文武村脐橙种植户,通过直接购买、网上助卖贫困县农产品,累计交易3000余笔,实现销售金额超过20万元。

在结对扶贫上,市县两级行共结对帮扶贫困村20个,全行240名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群众2197人。通过走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共商脱贫举措等方式与贫困户开展面对面交流,真心实意展开帮扶,市县两级班子带头深入贫困地区帮扶指导脱贫工作百余次,帮扶干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帮扶活动千余次,帮扶成效获好评。

(广安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