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
精准扶贫养蜂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调研指导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15 14:16:06)    

为夯实脱贫攻坚发展根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7月11日,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广元市蜂产业协会专家一行4人到旺苍县檬子乡开展专家“传经送宝”活动。协会会长杨勇、副会长杨建川、副会长张丕卿,旺苍县农业和农村局相关股室、檬子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学院驻村工作队、村职“两委”干部、养蜂大户及致富带头人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杨勇一行先后召开了乡、村干部座谈会,养蜂大户、致富带头人座谈会。听取檬子乡党委政府近年来蜜蜂产业发展现状介绍,调研了柏杨村养蜂产业规划情况,实地查看了柏杨村养蜂园区建设情况,对蜂蜜包装设计进行专业指导。杨勇充分肯定了学院与政府对柏杨村在蜜蜂养殖方面的扶持、合作社规划建设、贫困户致富带动等方面所做工作;对振兴柏杨村及檬子乡蜜蜂产业发展提出意见,指出要在技术革新、示范点创建、品牌化培育、产业深度融合、市场运营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柏杨村蜜蜂加工厂建设进度,为养蜂产业提质增效坚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为着力打好“生态牌”,改变传统家庭种养殖、自给自足的产业发展模式,学院在产业帮扶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组织召开贫困户专题会议、村组干部会议、村委一事一议会议,谋划制定了“林上蜜蜂养殖+林下天麻种植”绿色产业转型升级道路,构建完善“专合社+贫困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支部带群众、大户带小户、非贫困户带贫困户、示范户带普通户等多种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扩大绿色产业规模,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渠道。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