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阿坝县实施“机制+基金+扶持”模式
大力开展党内关爱工程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14 15:48: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阿坝县积极探索实施“机制+基金+扶持”的党内关爱工程,加大对农村“三老”人员、生活困难党员、基层村组干部关爱力度,形成普遍联、重点帮、全覆盖的党内关怀帮扶工作格局。

建立三项机制,用活县管党费。建立动态帮扶、分类帮扶、联动帮扶三大机制,以“县管党费+财政拨付”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困难党员定期慰问、灾病党员临时慰问、死亡党员家属慰问三项机制,确保每名困难党员慰问金不低于500元。2018年以来,累计走访慰问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导致生活困难党员、死亡党员家属等1592人次,发放慰问金89.92万元。

设立帮扶关爱资金,创新帮扶模式。成立党内帮扶资金管理委员会,实行“财政解决一点、企业捐助一点、党费投入一点、党员捐献一点”的“滴水工程”,筹集党内关爱帮扶资金100万元,并以无息借贷方式,将帮扶资金借贷给无固定收入的离任村干部、子女入学缴费困难党员、因灾因病或受意外伤害造成家庭困难的党员以及创业有好项目但缺乏启动资金的党员,切实解决贫困党员的生活之忧。2019年,发放党内关爱帮扶资金23.7万元,涉及8乡79名贫困党员。

实行项目扶持,搭建关爱帮扶“新平台”。在充分尊重党员意愿的基础上,以项目扶持、技术扶持等模式为主,变“输血”式单项扶持为“造血”式互动帮扶,帮助贫困党员落实一些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短、平、快”生产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35个,投入经费74.8万余元,带动100余户贫困户持续增收。

(阿坝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