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阿坝州强化政策业务培训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07 09:24: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重庆调研时对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阿坝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驻村干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助推脱贫攻坚。州直机关工委采取专家授课、方法研讨、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于4月22日至4月26日,在汶川县举办了为期5天的阿坝州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13个县(市)共计150名驻村干部参训。

专家授课浅显易懂指导性强。专家围绕“驻村工作队有关政策解读、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再下绣花功夫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攻坚战、如何夯实农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等内容,图文并茂、具体生动、全面细致、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政策性、原则性很强,让驻村干部更进一步深刻理解到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要求,对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方法研讨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围绕“驻村帮扶做什么、驻村帮扶怎样做、驻村帮扶如何做”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探讨。使驻村干部清楚明白了驻村帮扶做什么,“熟悉村情民意、熟悉村级规划、熟悉各项政策”三个熟悉是必修课。驻村帮扶怎样做,“参与数据动态调整、参与村级项目建设、参与脱贫验收工作、参与脱贫成效考核、参与巩固提升工作”五个参与是专业课。驻村帮扶如何做,“继续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扎实做好大走访工作、切实做好问题整改”三个做好是主攻课。

实地观摩客观具体实用性强。以实地观摩的方式学习了汶川县绵虒镇半坡村夯实农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好经验。龙溪乡联合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户增收的典型做法。使驻村干部非常直观的感受到了半坡村、龙溪村的脱贫成效和巨大变化,深受启发,对他们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全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具有极大的帮助。

经验交流丰富多彩借鉴性强。13县(市)13位同志从“注真情 干实事 攻坚拔寨促脱贫、不忘初心尽心服务、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思考、真抓实于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幸福五家一册通”等不同侧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目的,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扛鼎担责,再下“绣花功夫”,打好脱贫攻坚战信心和决心。

(阿坝州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