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巴中平昌县开展“十大行动”助推精准帮扶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07 09:11:30)    

近年来,平昌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干部精准帮扶过程中,始终按照“沉下去、贴着帮”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务实开展脱贫攻坚“十大帮扶行动”,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认可度。

政策宣讲行动。以机关党建服务脱贫攻坚“双结对”工作(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关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为平台,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入户全覆盖行动。将机关组织生活延伸到农村党支部,通过联合开展“三会一课”的形式,从面上宣讲脱贫攻坚政策。以精准帮扶“大走访”为契机,每周帮扶干部至少1天入户点对点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今年,已开展集中宣讲2.4万余场次,帮扶干部讲党课1600余场次。

家访谈心行动。采取面对面谈心为主,电话访谈(农忙时节或整户外出)为辅的形式,每周帮扶干部至少到村开展1次家访谈心活动。了解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掌握其所思、所想、所盼,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培养党群、干群感情。开展“感恩善良、自立自强”专题教育,鼓励其坚定脱贫信心。今年,通过“大走访”活动,实现了对群众家访的全覆盖。

心理疏导行动。将询问农户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为“大走访”工作的规定程序,建立农户对帮扶干部直接联系的民意民怨反映机制,坚持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广泛收集群众对精准识别、干部驻村帮扶以及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政策差异和现实差距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疑虑怨气。采取“记录备案—恳谈交心—落实帮扶—回访记录”的循环工作模式,彻底满足民意,真心化解怨气,有效疏导理顺群众情绪。

代办服务行动。针对贫困户孤寡、伤残、年迈、文化水平低等特点,建立首问责任制、申报登记制、上门受理制、限时办结制、办结回访制“五个制度”,统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实行“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工作服务模式。今年,已受理服务事项2100余件,全部限时办结。

生活扶持行动。按照帮扶工作必须渗透生活、取得实效的原则,结合家访谈心行动,动态掌握贫困户是否存在缺衣少粮、缺医药费、缺读书钱、缺生产成本等生产生活状况。通过政策争取、整合涉农资金、义捐、小额信贷等渠道积极筹集资金,深入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赠送生活必需品,争取困难救助金。对确实无劳动力、无经济来源的贫困户,积极协助其向民政部门申请,纳入低保、五保进行生活兜底。

住帮劳动行动。坚持不吃、不拿、不占贫困户物资的原则,每月至少与帮扶户同劳动1次,做到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捆绑式生活和劳动中倾听群众呼声、切身感受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党的惠民政策在一线落实、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党群干群关系在一线融合。

送医导诊行动。根据走访座谈,重点梳理出三类需要送医导诊的贫困户。对于重大疾病患者贫困户,帮助联系救助医院,办理报销手续;对于长期慢性病患者家庭,协助办理慢性病证,引导领取定额补助;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家庭,提供买药送药服务。对治疗费用超支的,通过申请医疗扶助基金、发动社会捐助等方式开展多渠道救助,确保不出现“因贫忌医、因病返贫”现象。今年,已帮助送医导诊和办理医疗报销手续2.2万余人次。

就业帮扶行动。精准定位,建立就业信息台账。摸清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就业状况、培训需求和求职意向。分类指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专合社、企业、定点培训机构等力量,分批次开展培训,提高帮扶对象就业创业能力和政策知晓率。因户施策,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发动企业为贫困户提供爱心岗位,对贫困户开展点对点就业推荐服务。全程跟踪,保障就业劳动权益。对已就业贫困户开展务工情况定期回访,对接劳动部门坚决打击拖欠工资、同工不同酬等侵犯贫困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矛盾调解行动。每周确定一天作为“矛盾纠纷调解日”,帮扶干部下村重点开好“三个会”。研究会,研究解决方案,明确调解责任;沟通会,召集矛盾纠纷主体开展沟通交流;听证会,邀请当地群众一同来评说是非,平衡情、理、法。建立“1357”快办机制。对一般问题,由帮扶干部在1天内现场解决;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由驻村工作队集中研判,3日内处理答复;驻村工作队不能解决的,上报乡镇5个工作日内答复解决;对涉及政策、法律规定,乡镇层面不能解决的,报县级相关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协调解决。今年,已帮助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

新风培育行动。依托农民夜校、村级广播等平台,宣扬帮扶事迹、学习脱贫典范,开展“感恩、善良、自立、自强”主题教育。开展“四比四评促四好”活动,评选“勤劳致富之星、和睦友善之星、遵纪守法之星、热爱公益之星”,评选“五美庭院”(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设立“道德基金”,开办“道德超市”,表彰奖励“道德模范”。在比学赶超中激发群众的攀比心和自尊心,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形成良好道德风尚。今年,已开展1000余次主题教育活动。

(平昌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