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平武县“四四”举措推动驻村帮扶见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2 09:52:53)    

“四个一”建强驻村帮扶“作战部”。一是建立一张网络。以乡镇为主体,建立县委书记、县长、“3+1”领导小组、县级联系领导、22个专项、帮扶部门六级帮扶责任体系,县级领导对联系乡镇的驻村帮扶工作“包干负责、一包到底”。二是成立一套班子。在每个乡镇建立以县级联系领导为组长的驻村帮扶领导班子,确保帮扶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落实。三是做实一本台账。建立“县、乡、村、户”四级问题台账,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单位、22个扶贫专项、乡镇、县政府五级销账制度,限时整改,逗硬问责。四是明确一条主线。以开展“干群结亲帮、携手奔小康”主题活动为主线,统筹谋划驻村帮扶每月重点工作,让帮扶干部知道做什么、怎么做。

“四全”壮大驻村帮扶“生力军”。一是力量全整合。统筹各级帮扶力量,全县3189名机关干部帮扶6429户贫困户,6452名机关干部、村社干部等联系4万余户非贫困户,实现所有农户全覆盖。二是培训全覆盖。通过“轮训、调训、专训”等方式,对全县所有帮扶干部分批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帮扶能力和水平。三是干部全下沉。通过任职、挂职、调任等方式,千方百计解决干部下沉问题,明确部门和帮扶责任每月到村天数,确保工作落实。四是工作全天候。严格实行脱贫攻坚“双70%”制度,全县所有帮扶部门70%的人员、70%的工作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让干部进村入户成为常态。

“四强”绘好驻村帮扶“作战图”。一是强班子。在全县248个村成立驻村工作队,分别由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任队长,确保件件工作有落实。二是强短板。为每个村筹集10万元以上的对标补短资金,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住房、医疗卫生等问题,确保帮扶实效。三是强产业。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为带动,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四是强正气。大力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创新开展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乡风监督“三大体系”建设,创办《平武机关党建》双月刊,全方面展示帮扶工作成效,传递正能量。

“四举措”打赢驻村帮扶“攻坚战”。一“查”。组建20个专项督查组,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每月督查重点,全天候定点扫描、蹲点督查、一线督战。二“压”。创新出台《平武县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十九条硬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驻村帮扶指挥、责任、督查、奖惩“四大体系”,压实责任。三“晒”。建立“红旗黄牌”激励机制,每月召开总结推进会,县级领导与帮扶部门、乡镇主要负责人一起上台“授红旗、领黄牌”。四“奖惩”。2014年以来,全县15名第一书记、128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受到省市表扬且符合条件的第一书记全部被提拔使用。

(平武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