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广元市公安局开展助力帮扶村脱贫奔康系列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6 09:04:24)    

严冬的村庄,白云环绕山峰、薄雾缭绕林间,梯田阡陌纵横、公路盘桓蜿蜒;那些白白的砖墙、红红的木窗点缀其间,分外显眼;那些悠悠的鸡鸣、阵阵的犬吠,隐隐约约、时远时近,伴随着黎明的曙光而来,似鼓点似号角,唤醒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就是市公安局帮扶的贫困村——利州区金洞乡松柏村,如今在这里再也难见荒凉和贫瘠,展现的是幸福与安宁。

接过攻坚接力棒 提速奔康冲刺忙

近年来,市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党员干部民警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实现了松柏村整村脱贫,完成了建卡贫困户的全部摘帽任务,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2018年10月,方万云同志履新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接过了脱贫攻坚的“接力棒”后,就立即开始了“冲刺跑”;来广元工作的第一天就在关心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多次的听取汇报、多次的专题研究,召开了盛大的精准扶贫总结表彰大会,安排部署了今后的帮扶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坚定信心,用心用情,久久为功抓好脱贫帮扶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扶贫新成效再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提出了“产业培育带脱贫、社会治理助脱贫、严打严防保脱贫、激发动力促脱贫”的帮扶方略,审定了在松柏村开展“送法送暖迎新春 联欢联谊话深情”警民联谊系列活动的方案,要求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了解民需、进一步凝聚民心、进一步展示形象,赢得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

瑞雪松柏白茫茫 座谈交心暖洋洋

1月10日,又一场瑞雪普降,零星不断的雪花飘飘洒洒,不一会就给松柏大地盖上了一层薄薄的棉被,高山上的严寒没有退却群众们喜悦的热情,村委会院内灯笼高挂、彩旗飘飘,文艺汇演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着;会议室里,炭火旺旺、人头攒动,一场其乐融融的“警民共话脱贫奔康”座谈会正在举行。市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赵健蓉,市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市局党委委员母东,以及市局工会主席郭仕金、机关党委副书记李东风、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和金洞乡党委领导、松柏村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共谋松柏发展大计、共叙警民鱼水深情。

会上,松柏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彦同志汇报了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贫困户、群众代表张奎圣、左齐生进行了感人至深的发言,金洞乡党委书记谭芳回顾了市公安局帮扶的艰辛与不易、述说了松柏村的巨大变迁和改观、代表乡镇党委对市公安局表示衷心感谢。

机关党委赵健蓉书记主持会议,她谈到:“市公安局党委、市公安局的帮扶干部时时刻刻牵挂着松柏的父老乡亲们,副市长、公安局长方万云,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彭广林和所有市局领导本来准备今天都到村上看望大家,确因其他工作原因不得不改变计划;今天,特委派我和母东组长一行到村上,在这里召开‘警民共话脱贫奔康’座谈会,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的帮扶工作还要继续、还要更好;就是要大张旗鼓讲政策、讲成效、讲党恩,真心诚意解难题、解民忧、解心结,帮助父老乡亲们早日奔康”。在听取了村支部书记李明彦同志的工作情况汇报、几位村民代表和谭芳同志的发言后,她激动的说:“我心里为之高兴、为之振奋,高兴的是父老乡亲脱贫不忘党、知恩感恩的‘真感情’,振奋的是父老乡亲巧把‘青山’变‘金山’的‘大智慧’”。同时还真切的向群众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广大父老乡亲们坚定致富信心、奔康路上不言弃,既要合理利用党和政府提供给大家的帮助,又要自己动手,积极行动,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加倍努力,早日踏上‘致富路’、早日实现‘小康梦’。”

送法迎春助奔康 自编自导情意长

中午12时许,“送法送暖迎新春 联欢联谊话深情”警民联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母东主持开幕式,转达了方万云副市长和市局党委对大家的问候;机关党委书记赵健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市公安局864名党员同志,将同志们自掏腰包、自愿捐助的资金14195元捐赠给松柏村,扶持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与会领导们为松柏村评选出的12位“模范村民”进行了集体颁奖, 颁发了荣誉证书,奖励了防寒服进行了鼓励 。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受表彰的更是笑得合不拢嘴,现场气氛热烈。

文化惠民助奔康,警民鱼水情谊长。两位英姿飒爽的民警主持人走上台,文艺汇演正式开始。三句半《松柏掩映公安蓝》,述说了日常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在战训支队教官们的生动演出下,朗朗上口、情真意切;朗诵诗《美丽松柏 幸福家园》,描述了松柏的大变迁、大改观以及村民们幸福安宁的“好日子”,在两位民警的深情演绎下,催人泪下、令人振奋;禁毒小品《大爱无疆》生动演绎了毒品的危害,为全市的无毒乡村建设加油鼓劲……松柏村走出去的学子献上了《常回家看看》,鼓励大山哺育走出去的成功人士,能常回家共谋家乡产业发展,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走上致富奔康之路。汇演在一曲嘹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结束,在场观众个个激情飞扬、掌声雷动。

在狠抓“资金扶贫、产业扶持”的同时,市公安局把“扶志气、扶智慧”摆在突出位置,以警民联谊文艺汇演为载体,进一步增进警民鱼水深情、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干劲、进一步增添致富奔康动力,让贫困村群众享受优质服务和脱贫攻坚成果。编排的文艺汇演,力求“接地气”、力求通俗易懂、力求寓教于乐,公安节目由机关党委策划、由脱贫办编写、由战训支队编排、市禁毒办大力支持,给松柏群众送来党和政府“文化惠民”的政策温暖,送来“脱贫奔康”的春风雨露,送来了“警民一家”的亲密感情。

副副春联红浪浪 户户门前喜洋洋

“警察艺术家,严寒浑不怕。文化惠松柏,手书对联挂”。春节临近,民警书法家们自愿来到村上,现场为群众们书写对联,群众们兴高采烈围在他们周围,争先恐后的领取刚刚书写的对联。“马上过年了,年猪杀了、腊肉熏好了,就差几副对联了,你们公安局想的真周到啊,这个贴起就真的过年了,谢谢、谢谢”!一位老大爷领取了对联高兴的连声道谢。

文艺汇演结束后,机关党委书记赵健蓉、市纪委驻市局纪检组组长母东等领导,以及参会的帮扶干部、帮扶联络员们共计90余人立即和各自联系的贫困户一道,到家中开展迎春慰问和“三同”活动,为每户贫困户家中送去了棉衣和慰问品,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家,把市局党委的关怀送到每一人。

活动结束后,天慢慢放晴,辽阔的松柏群山起伏、一览无余、美不胜收……有市委、市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市公安局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有松柏群众自力更生谋发展,苦干实干建家园的决心和行动,有全村党员干部队伍扎实的工作作风,实现松柏村的文明富足、幸福美满、致富奔康的目标会越来越近、会越来越快,松柏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广元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