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阿坝州直机关:创新“1234”工作机制
实力助推精准扶贫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9 09:49:27)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阿坝州直机关工委精准对接省、州扶贫工作要求,创新 “1234”工作机制,解决驻村帮扶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助推脱贫攻坚严实落地。

一线发力,构建攻坚作战的指挥部。州直机关工委积极落实州委“一线”工作法,把脱贫攻坚力量向“一线”集结。严格按照省、州“五个一”帮扶和“三个一”帮扶工作的要求,为贫困村精准匹配扶贫力量,在每个深度贫困村确定了1名县级领导联系、1个县级联系部门、1名农(牧)业科技人员、1名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构成五支帮扶力量,选派党员骨干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认亲”,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建了一支由州科协、州科技局、州农牧局、州扶贫移民局专家和中药材种植协会、家庭养殖协会组成的农业技术巡回服务队,始终坚持调整一人,增添一人的原则,确保农忙时专家在田间地头亲授经验,农闲时技术人员在农家书屋互动讲座,确保分类指导贫困户脱贫全覆盖。以县级联系领导作为驻村工作组的组长负责统揽全局、靠前指挥;以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包村工作组负责人作为驻村工作组的副组长,负责上下协调、传达指令;以乡镇包村干部和县级部门帮扶联络人为驻村工作组成员,负责突击作战、具体落实。把帮扶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对贫困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扶贫部门等干部开展了3轮1060余人的全覆盖培训,让帮扶力量拧成了“一股绳”。

双向考评,增强攻坚作战的积极性。州直机关严格落实村考勤、乡审核、县登记的考勤管理制度。通过与乡镇、村层层签订承诺书,要求村党支部如实记录帮扶力量的工作考勤,乡党委对村党支部记录的考勤进行严格审核。严格落实贫困村驻村工作组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全年工作日的2/3,农业技术巡回服务队每月到村不少于4次的工作要求,实行帮扶工作过程化“清单式”管理,村支部和乡党委共同登记驻村干部工作考勤,每月进行公示后上报县驻村办,由驻村干部自行填写工作考勤日志上报驻村办,做到乡村考勤和工作日志两相对应,有效确保了帮扶力量真正沉到一线抓脱贫、深入前沿助攻坚。把帮扶工作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参考。

三级联动,增强攻坚作战的责任感。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不脱贫不脱钩的贫困村,严格保持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稳定。坚持因村谋划、因户施策,切实在精选项目、精算资金上下足功夫,打出了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的“特色牌”,构建起了雪域农副产品产业发展链条。开办各类培训班433场,发放培训资料3700余份,培训农牧民12224人次,发布培训信息1346条,有效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种养殖技术和脱贫奔康的信心,进一步发挥出了政策帮扶力量的牵引作用。

四重问责,增强攻坚作战的责任感。由相关部门成立片区督导工作组,对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和暗访的方式进行督导。督导前,由县帮扶协调小组办公室拟定《“五个一”帮扶和“三个一”帮扶工作督查清单》,明确督导内容,如实记录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的时限等,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情节严重的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共发出整改通知420余份,提出整改要求1335条,强化了州直各部门的责任担当。

(阿坝州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