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各部门“同频共振” 专合社“海纳百川”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4 09:27:05)    

“拓宽农村就业创业空间,制定促进就业政策,建立精准台账,开发就业岗位;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农村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公共实训基地等载体,需要我们人社部门与各相关职能部门互相配合,完善协作机制,打好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组合拳’,实现‘同频共振’。”

为期一周的宜宾市叙州区2018年第六期短期实用技术拖拉机操作员培训班上周末圆满结束。11月12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社局的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个载体和承接点,就是农村专业合作社,而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要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所以,这次宜宾市叙州区人社局、就业局主导的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就在该区蕨溪镇展鹏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全区各乡镇共63名农民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开班仪式由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展鹏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佑兵主持。

本期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全区从事或有意愿从事拖拉机的农机操作人员。培训内容包括拖拉机维护保养基础知识、拖拉机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拖拉机操作基础知识等。在培训形式上,采取课堂培训和现场观摩相结合、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科学的教学模式。培训班结束后,组织考试考核,并对学员进行跟踪指导。

“农民工外出打工增多,土地流转加速,势必造成农村劳动力紧缺,只有加强农机化推广应用,才能牵住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的‘牛鼻子’”。 肖佑兵深有感触地说。2月24至25日,四川省农业厅推广总站副站长谷剑、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农机所所长孙聪等一行到叙州区指导调研蔬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项目规划工作,区农业局、泥溪镇、蕨溪镇、泥南镇等单位相关领导陪同调研。据悉,叙州区岷江现代蔬菜产业发展示范园区位于该区蕨溪、泥南、泥溪、古柏4个乡镇的岷江沿岸冲积坝区,总规划面积5万亩。该区2018年省级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蔬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将推动该园区蔬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精准化作业,更为实现全区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助力。

据了解,叙州区展鹏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1月,现有成员124户,主要开展农机推广、新农机具和农机新技术试验示范、农机培训等服务,组建了专业的农机服务队,建成了科学储量钢板组合粮仓厂、小农机具生产厂。展鹏农机专业合作社还组建了农民培训学校,成为宜宾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宜宾柳嘉职业中专校等多个学校的校外培训基地,宜宾市农科院的科研示范基地。宜宾市农业局新型职业农民暨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实训基地,叙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短期培训学校、区总工会农民职工培训学校。成立以来,先后培训各类人员3000余人。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机操作、维修要入门,柴油机和拖拉机要先行。这次培训收获很大,至少开始摸到了农机、特别是拖拉机的门道了。”这次参加培训的农民反响热烈,有效解决农民购买新型农业机械后,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让更多农民用得好、能赚钱。开始有信心真正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所在乡镇农机使用的带头人,有信心为推进叙州区农机现代化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宜宾市叙州区委宣传部、区委外宣办 廖时权 杨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