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南充市仪陇县抓党建促脱贫的“仪陇实践”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6 09:42:57)    

成立527个产业党小组

一个党小组带动一项产业 一项产业致富一批群众

近日,南充市仪陇县度门镇王家店村,村道公路一旁一座青瓦白墙的新房,便是该村贫困户何登明的新家。“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要感谢镇上干部的帮助啊!”每每说起此事,何登明便感慨不已。

镇里刚开始核实安全住房保障时,守祖业、怕欠账的何登明很不配合,拒绝与工作人员沟通。经过20余次真诚交谈,何登明终于同意搬迁。受益于D级危房新建补助,何登明几乎没花钱就住进了新房,他的儿子也被介绍到河西工业园上班。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仪陇县始终将加强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数说成绩:全县建成产业党小组527个、成立合作社925个、 促成23家农、龙头企业落户投资、 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285个、 培育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285个

一、党员带头干 示范引领撬开致富门

深秋的阳光洒在板桥乡陈龙坪村一片花椒林上,村民李饶正在林间施肥,挖沟、下肥、填土……忙得不亦乐乎。为寻找致富门路,李饶曾种过蔬菜。虽然干劲足,但没经验,缺资金。头一年种了2亩白菜,收获时遇上白菜烂市,“那一年家里天天吃白菜。”

“我们村有9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13人。只有发展长效产业,才能实现整村退出。”该村党支部书记余小平介绍,2016年,该村引进四川卓仁农业公司,规模发展青花椒种植,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建起党小组,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

看到大家每天干劲十足,李饶也动了心:花椒耐旱、耐瘠,产量高、价不低,业主还提供幼苗和技术,包收购,肯定能挣钱。李饶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建起200余亩花椒种植基地。

“今年挂果,明年就能见到效益。”看着长势喜人的花椒树,李饶紧锁的眉头打开了。为促进产业发展,该村还修建了2.5公里村道、12公里便民路、12公里耕作便道和1500米渠道。“道路通了,公司上门来收购,花椒在地里就卖完了。”

在陈龙坪花椒种植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该乡马家庙等4个贫困村的党员干部也坐不住了,纷纷建起青花椒产业园、辣椒产业园等。如今,该乡基本实现集体经济有收入、贫困群众致富有门路、非贫困群众增收有渠道。

仪陇坚持以产业为纽带,在全县建成产业党小组527个,以一个党小组带动一项产业、一项产业致富一批群众。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党员+贫困户”模式,成立合作社925个,促成23家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285个,培育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285个,吸纳贫困户流转土地、入园务工,实现企业和群众双赢。

二、干部真情帮 贫困村就是我的家

站在赛金镇潮水坝村汤包梁观景平台放眼望去,绸带般的村道公路在青瓦白墙的民居和成片的产业园间蜿蜒。村民三五成群,在柑橘产业园里修枝除草。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子一天一个样。路修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不少村民搬进了新房。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正在地里劳作的村民郑照润谈起村子的变化,喜上眉梢。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郑照润说,县农牧业局干部曹前来到村里当第一书记后,把村子当成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家人,天天吃住在村里,和村民一起夯基础、兴产业,建设美丽新村。两年下来,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变成了皮肤黝黑的村里人。

和曹前一样,在仪陇决战贫困的道路上,涌现出很多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48岁的仪陇县市监局干部吴昊永远倒在脱贫第一线;复兴镇高柏梁村主任刘海全为排除村道险情腿部受伤致残;双庆乡金子村第一书记罗森4年来常驻山村,很少回过家……

在这支扶贫队伍中,机关党员干部凭着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攻坚克难、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诺言: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三、力量全覆盖 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

10月22日,县委宣传部干部贾伦成一大早就来到帮扶对象席孝吉家,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他家虽然脱了贫,但帮扶不能脱钩,还要继续为他家出谋划策,争取早日致富奔康。”促增收、培育好习惯是贾伦成现阶段的帮扶重点。

“群众不脱贫,帮扶不脱钩!贫困群众不致富,我们不回家!”为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该县实行县委常委定片区、县级领导定乡镇、县级和科级干部定贫困村、党员干部定贫困户,县上四大班子成员、11名县委常委分片包干、32名县级干部联系57个乡镇和285个贫困村,深入一线统筹谋划。6个省级部门、19个市级部门、162个县级部门定点帮扶285个贫困村。遴选20名县级部门优秀干部挂职深度贫困乡镇党委成员,57名后备干部入驻“三边村”,12名高层次技术人才扎根基层。

“我们向脱贫一线派出了最优秀的干部、落实了最有效的激励、实施了最严格的问责。万众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兆兵说,全县1.15万名帮扶责任人与3.15万户贫困户全面结对,出台贫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定期不定期对帮扶力量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对能力不胜任、工作不适应的坚决召回调整。

为充实帮扶力量,仪陇县不仅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还组建700个由帮扶单位领导、常驻人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组。工作组全脱产吃住在村、工作到户,结穷亲戚、干农家活,面对面商议脱贫措施、实打实解决发展问题。协助村党支部细化完善脱贫规划;全面走访摸排,分类建立贫困户台账;组织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累计送去价值3000余万元的帮扶物资,成立党员助耕队、服务队近300个,帮助农户抢种抢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万余个,赢得群众“点赞”。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