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乐山市井研县演绎扶贫项目基础
设施建设的“井研速度”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1 11:16:46)    

井研县是乐山市“插花”扶贫任务最重的县,2014年底,全县有省定贫困村10 个、市列贫困村43 个,还有贫困人口7166户19143 人。贫困村主要分布在远离交通主干道与市场中心等边缘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直是严重制约井研脱贫攻坚进程和拉低脱贫攻坚成效的瓶颈问题。截至2016 年底,井研县仍有8 个省定贫困村、32 个市列贫困村未“摘帽”,2054 户贫困户、5336 人未脱贫。2016 年底,井研县审时度势,大胆提出“三年扶贫项目建设任务一年完成”工作目标,通过精准规划项目、全力筹集资金、合力做实基础、严格实施程序、强化项目管理“五大抓手”,全面打响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大会战”。

超前谋划,精准对标规划项目

井研境内丘陵广布,溪沟纵横,是典型的中、浅丘陵地貌,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难度相较有复杂险峻地势地貌的“三县一区”要略小。2016 年11月,在多次调研摸底、科学分析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全面部署启动贫困村三年项目集中建设工作,按照“缺啥补啥”原则,整合农业、财政、交通、水务、林业、住建等部门近年来实施的涉农项目,精准规划设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7 年5 月的一天,东林镇红花村6 组村民廖昭容在自家刚完工的易地扶贫搬迁新家前开心的吃着午饭。之所以选在屋外吃饭,是她急切想看看房屋不远处正在抓紧施工的堡坎工程。“这里弄好了,就会栽上花草,住在旁边觉得舒服,远看好看得很呢。”廖昭容说,“以前都觉得农村就是脏乱差,现在这里修好路,那里做好绿化,村里整齐又巴适。”精准扶贫不仅让她住上了好房子,也让她拥有了好的居住环境。在整个红花村,各项建设热火朝天。在村综合活动室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着搬运建材、砌砖抹灰,预示着该村村民将拥有一个配套更加完整、功能更加齐全的活动场所。

王家沟村位于井研县研经镇南部,属省定贫困村,农田水利建设落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土地利用率低下一直制约着该村发展。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村优先建设基础设施,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三年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实现了路网全硬化、水网全保障、电网全提升、网络全覆盖,现在的王家沟村正筑巢引凤,吸引农业经营业主规模发展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已有9 家业主到王家沟村发展现代农业,流转土地1280 亩,发展澳虾养殖园150 亩、生态垂钓园300 亩、柑橘园680 亩、凤凰李园150 亩。同时,23 户贫困户在产业园区的带动下,自主发展柑橘、水产等特色产业50 亩。通过争取县扶持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村集体投资30 万元入股专合社年分红2.4 万元;投资70 万元打造村集体柑橘园50 亩、李子园30 亩、澳虾养殖池20 亩,2018 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4.5 万元。

凝心聚力,合力推进前期筹备

“三年扶贫项目建设任务一年完成”计划总投入各类资金6609 万元。为了保障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有人管、项目整合有方向,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井研县在部门明责、协调联动、会商研究三方面下功夫,严格实行乡镇业主和部门主管、行业监管制度。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有全县一盘棋的思维。要整合好条块、行业部门的资源,形成统一协调指挥、专业服务保障的体制机制。”井研县委书记周华荣斩钉截铁地说。按照部门行业职责,县发改局负责项目立项和招投标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预算评审和政府采购工作,县国土局负责项目用地工作,项目主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共同负责项目规划设计审查审核。

“长期以来,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井研农委办项目股负责人范鸿兵对项目审批相关程序感叹不已。建设项目审批大致分为5 个阶段,包括设计、预算、立项、财评、招标,涉及的部门之多,时间跨度较长,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

为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井研县建立项目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扶贫项目,实行网上并联审批,大大缩短了扶贫项目前期工作时间,为“三年扶贫项目建设任务一年完成”赢得了宝贵时间。

整合资源,全力筹集项目资金

为全力保障项目所需资金,井研县按照“政府主体、社会参与、群众补充、整合实施”原则,大力整合涉农项目资源,全力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出台《井研县涉农项目整合管理办法》,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变、专款专用、共同管理”原则,整合涉农资金4860 万元,用以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投资问题,实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了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了主导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分全乡红庙村是“井研农民画第一村”,也是省定贫困村。“2015 年8 月我第一次踏进村里,到处都是烂泥路,只有村委会到园区的道路硬化了。”市委讲师团派驻红庙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黄方文回忆道,“全村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条件差、脱贫任务重,要发展产业脱掉贫困帽子,首先就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依托分全乡水产园区,实行贫困村项目规划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对涉及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财政投资与经营业主共同投资建设的方式,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先后整合县农业局600 万元现代农业示范工程项目、财政局800 万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水务局800 万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发改局1500 万元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田间工程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水产园区的发展壮大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增收致富,全村土地流转2700 亩,村民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80 万元;通过产业扶持基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 万元量化给75 户贫困户并入股鱼邦水产养殖公司,户均增收1280 元;120 名村民在水产园区务工,户均增收1.8万元。

如今的红庙村已华丽蜕变为群众生活便捷、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幸福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蜿蜒出优美的曲线,沿途鱼塘成片、橘园飘香,四周屋舍整洁、环境优美,房前院后鲜花盛开。

(井研县直机关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