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遂宁市蓬溪县“1234”结对工作法
实现县级帮扶力量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08 09:59:23)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遂宁市蓬溪县先后接受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级扶贫成效交叉考核及省际间扶贫成效交叉考核,得到了中、省、市考核组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今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干部驻村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蓬溪县认真总结和思考全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现状,探索出“1234”结对工作法,对全县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县级帮扶力量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基本情况

蓬溪作为遂宁最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全县精准识别贫困户23225户,49759人,其中:省定贫困村83个,贫困户6812户,15516人;非贫困村411个,贫困户16413户,34243人。贫困面广、量大,贫困程度最深,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任务重、难度大。

坚持原则

一是总体不变,部分调整。在保持原有帮扶户不变的基础上,增减结对帮扶贫困户,确保帮扶工作稳定、持续推进。

二是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县、乡(镇)、村三级按照单位实有编制和人员情况,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对于借调、上派及其他占编人员,除人大、政协和部门领导按照工作关系安排结对帮扶外,其余人员一律由编制所在单位统筹安排结对帮扶任务。

三是属地管理,就近结对。依据县级帮扶部门联系贫困村情况,由乡镇主动对接帮扶部门,按照规定人数提供人员名册,调整结对帮扶贫困户。驻乡镇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人员,一律参与本乡镇或调剂后乡镇的结对帮扶工作。

四是全县统筹,统一调整。根据全县各乡镇贫困户的数量,实行全县统筹调剂,原则上就近调剂到本乡镇或附近乡镇参与结对帮扶。调剂的帮扶力量,只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不参与贫困村的其它工作。

五是因户结对,保持稳定。乡镇在调整结对帮扶贫困户时,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择优结对帮扶人员,确保帮扶力量得到最大发挥。政策兜底贫困户原则上由村(社区)干部、致富带头人、先进党员、企业职工等人员优先结对帮扶。

具体做法

按照学校、医院、金融单位“一线”职工和农村先进党员在非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1户;学校、金融单位行政后勤人员和社区干部在非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2户;帮扶单位一般干部在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不少于3户;领导干部和乡镇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不少于4户;即“1234”结对工作法,对全县结对帮扶贫困户做出调整,实现了县级帮扶力量全覆盖。

一是坚定信心,争取市级帮扶力量。17名市级领导带领64个市直部门联系帮扶全县83个贫困村,派出市级帮扶力量933人(含市派驻蓬溪县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农技员共计40人),二次结对帮扶贫困户1686户。市级帮扶力量参与,极大地鼓舞全县帮扶干部职工的士气,坚定贫困户脱贫奔康信心和决心,为实现2020年蓬溪与全市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摸清家底,统筹调配各方力量。首先,将全县贫困户分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两类,摸清两类人员分布情况和乡镇贫困人口数量。其次,根据帮扶工作实际,统筹分配适合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帮扶力量。再次,核查摸清各单位帮扶人员,根据各单位联系帮扶乡镇情况和“1234”结对工作法,计算出该乡镇所需帮扶人员,由县就近调配使每个乡镇的帮扶力量达到均衡。

三是夯实力量,组织帮扶人员结对。组织县直机关、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92个单位结对帮扶全县83个贫困村,共派出2850人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6812户;学校、医院、驻乡镇金融单位和站所共派出7359人,参与结对帮扶非贫困村贫困户16413户。帮扶人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中流砥柱”。

四是搭建桥梁,组建驻村工作队。为83个贫困村选派了249名驻村工作队员,每队3人,由第一书记担任队长。驻村工作队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宣传了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政策,又传递了贫困户脱贫愿望,做到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

(蓬溪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