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广安市强力推进返乡创业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2 09:04:47)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鼓励返乡创业浓厚氛围。通过市、县、乡劳动保障服务工作平台、LED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大力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通过广安日报、广播、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园区创业优惠政策,吸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在春节前后,以“春风行动”为载体,举办万人现场招募大会,发放返乡创业宣传资料,举办现场创业政策咨询活动,现场为2200余名农民工解答创业问题,营造政策宣传声势。

加大创业信贷投入,落实创业贷款资金。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融资环节,通过加大信贷投入、创新信贷产品,改善金融服务扩展信贷规模,推进银行小额贷款扶持政策有效拓展,鼓励社会资金以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农经产品等创业项目;在资金担保环节,通过降低资金抵押担保门槛,简化小额贷款审批手续。小额贷款损失风险由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共同承担,符合条例的由政府给予小额贷款贴息。通过设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和“小额保证保险”等模式,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返乡农民工等人员抗风险能力。今年,已发放财政贴息小额担保创业贷款2344万元,扶持258名农民工创业成功。

强调因地因人制宜,增强创业能力培训。以农村信息化服务网店、绿色农产品、乡村旅游、农业服务业创业为重点,开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创业培训。扩大农民工创业培训项目范围,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分类开展GYB(产生创业意识培训)、SYB(创办你的企业培训)、IYB(提升你的企业培训)等创业培训,注重把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项目论证、项目推介等结合起来,提高参训人员的创业成功率,力求实现“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倍增效益。今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6期、培训人员2320人,举办《SYB》创业培训班 16期、培训创业人员 686人,开展企业在岗培训32期,培训1450余人。

着力优化创业环境,提高返乡创业成功率。妥善解决返乡创业用地,充分利用小城镇和乡村的存量非农建设用地,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工通过租赁、承包等方式,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支持农民工利用自家宅基地发展农家乐等实体经济;加强企业周边环境整治,重点加强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环境设施等整顿与治理,对故意扰乱、破坏自主创业经营发展环境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公开曝光。改善返乡创业服务环境,对返乡农民工创业放宽准入条件,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简化立项、审批和办证手续,推行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

扶持孵化园区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示范。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共建”基本思路,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市、县政府给予创业扶持资金支持,提供多种扶持创业政策,为创业孵化园的顺利运行保驾护航,不断完善孵化园区创业功能保障、提升孵化能力,对入驻园区创业者给予土地及房屋租金减免、免费培训、技术支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等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创业园和创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辐射作用,培塑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典型,带动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目前,我市已建成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园)10个,入驻创业企业316个。

(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