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一“绘”二“演”三“办”四“助”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0 09:13:51)    

 

聚焦“四好村”创建,着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是内江师范学院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自2015年以来,内江师范学院先后承担了凉山州越西县、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泸州市叙永县分水镇分水村、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洪坝村、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深沟村、阿坝州茂县及茂县东兴镇岭岗村等地区的对口帮扶任务。几年来,学校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原则,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广泛动员青年师生力量,积极参与到文化扶贫中,通过主题墙体彩绘、扶贫慰问演出、举办文化赛事、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等,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树立现代文明理念,努力推动贫困地区拔除穷根、齐奔小康,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绘”,绘主题彩墙,展“四好”蓝图。为贫困地区绘好一面主题文化彩墙,是内江师范学院彰显专业特色的一大举措。2016年4月,学校张大千美术学院的15名学子为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村委会堡坎着上“彩妆”,画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和图景。此次文化墙彩绘以村务管理、中华美德以及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旨在用图画这一生动直观的方式让村民了解新农村文化建设与村内事务管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绘历时4天完成,内容引领村内道德风尚,让村民能更方便地接受文化教育,为建设新农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2018年4月,历时5天,学校16名大千彩墨画志愿者完成了茂县七一民族中学博雅艺术社、东兴镇岭岗村的墙体彩绘。墙绘主题经过实地考察和与校镇村主要负责人交换意见确定,七一民族中学博雅艺术社墙绘主题为羌笛、吉他、书法、版画等,东兴镇岭岗村墙绘主题为勤、孝、礼、和、耕、读、“四好”新村等。墙绘技艺精湛、直观生动、主题鲜明,受到了茂县县领导的高度肯定,人们还献上羌红,表达了对内江师范学院扶贫工作的崇高敬意。2018年5月,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深沟村“彝家新风”主题文化墙彩绘完成,再次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演”,演青春歌舞,鼓脱贫干劲。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加油鼓劲,以文艺精品的力量激励贫困户感恩奋进、齐奔小康,2016年11月,内江师范学院为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村民精心筹备了一台主题为“脱贫攻坚,你我同行”的慰问演出,为金紫铺创建“四好村”给予了极大的精神鼓舞与文化支持。期间,10余名党员专业教师和近60名优秀学子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奉上了独唱、对唱、器乐演奏及群舞类节目13个,受到了镇、村领导和村民的热烈欢迎。全村10个社的村民提着凳子,带着一家老小汇聚一起,共享了这台难得的文化盛宴。演出中,歌颂母亲、歌唱祖国、弘扬革命精神、赞美盛世中国主题的歌曲,民族、美声、流行唱法交替上阵;描绘美好生活、再现革命豪情、演绎乡土风情、挥洒青春激情的男女群舞,柔美、童真、阳刚、火辣风格应有尽有,让老乡们直呼过瘾。除了师生演,学校还鼓励村民演。学校为金紫铺村设计了村徽,还为村民量身打造了村歌、村舞——《红火的日子》,让村民们充满了自豪感、增加了凝聚力,丰富了村民群众的农闲生活,坚定了村民脱贫奔康的自信。今后,我校将继续以“四好村”创建为主线,加大乡风文明建设力度,丰富村民群众的农闲生活,使美丽乡村在脱贫攻坚奔康路上越来越美。

“办”,办文化赛事,聚脱贫合力。推进文化扶贫,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不仅在可看的一面墙和可感的一台演出,更在常态化的文化实践带动。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树立现代文明理念,内江师范学院在文化扶贫中力求从娃娃抓起,广泛覆盖不同年龄段,涵养脱贫奔康的文化追求、文明环境。在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内江师范学院学子以之为实践基地,先后在村民中开展趣味运动会、留守儿童汉字趣味大赛、村民歌舞大赛等活动,并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小金芽”、“三下乡”)、“法律七进”、歌舞指导编排等活动,为该村成功创建“文化扶贫示范村”提供了有利条件。其中,2017年3月举办的趣味运动会,遴选2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组织工作,活动紧密结合该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多的特点和“四好村”创建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安全性高、趣味性强的比赛项目,包括个人赛和以家庭、以组为单位的集体赛等,十分有利于提高金紫铺村村民的身体素质、增进邻里乡亲之间的沟通交流,极大地鼓舞了村民们感恩奋进、齐奔小康。

“助”,助感恩奋进,强脱贫根基。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方面。在凉山州越西县,内江师范学院着重加强留守儿童关爱、贫困群众感恩奋进、脱贫奔康宣传教育和良好习惯养成。2016年1月,内江师范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的三支校级团队共计60余名志愿者走进越西县,走访村落14个,深入了解越西当地儿童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辅导学习、开设兴趣班、教做手工等关爱活动,同时收集了167名孩子的心愿;2016年3月,学校越西对口帮扶队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开展“心与心愿”越西儿童心愿认领活动,受到了内江电视台的关注,并于22日晚在四川卫视《四川新闻》栏目中播出;2016年6月,学校举办“众筹图书——关爱越西留守儿童”公益活动,4680册儿童读物和一台笔记本电脑被送到凉山州越西县蚂蟥沟小学师生手中;2016年7月,50名志愿者赴凉山州越西县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义务支教活动;从2016年起,相“YUE”圆梦服务队连续三年赴越西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2018年1月,该服务队的10名志愿者在学校定点帮扶村——越西县大花乡深沟村,围绕教育扶贫开展了作业辅导、兴趣课堂、话题讨论等主题活动和微课堂,激发孩子们树立理想信念,培养孩子们养成文明的好习惯;2018年5月,学校来到向越西县大花乡深沟村捐赠了价值7.2万元的图书、电脑、电视、办公桌椅及“四好”创建物资等,并现场为村民发放了清洁用品。

(内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