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德阳市罗江区“三把抓手”提档升级驻村帮扶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28 08:55:41)    

德阳市罗江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通过任务清单、包片制度、暗访督查,抓实、抓牢乡镇党委、帮扶部门、帮扶主体,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组织保障。

“任务清单”抓乡镇党委做实督导工作。通过“月任务清单制”明确职责,要求各镇党委负责统筹协调督导本镇驻村帮扶力量聚焦深度贫困户、五类人员等积极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对脱贫攻坚中部分帮扶责任主体还存在的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问题要坚决制止并及时上报。区委组织部根据各镇党委反馈的情况,对5名履职不到位、身体原因等不适宜继续担任第一书记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

“包片制度”抓帮扶单位推动帮扶工作。区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包片制度,12名组工干部不定期到各帮扶单位听取近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对帮扶部门资料进行督查,重点对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生活补助、工作补贴等是否落实到位进行检查,切实做好对派出力量的保障支持。督促第一书记派出单位必须严格保障市级贫困村第一书记脱产驻村,非市级贫困村第一书记每月到村时间不少于10天。

“暗访督查”抓帮扶主体落实攻坚任务。制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督查督导的工作方案》,成立暗访督查组,从8月20日起开展全区第一轮全覆盖督导,对全区收集一般贫困户、深度贫困户及深度非贫困户3431条问题建立台账进行全覆盖走访,目前共收集并转办相关单位问题440余条。实行“问题清单”销号制,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简单而实效的办法,切实抓实各帮扶责任主体有效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确保脱贫成果不仅真实而且高质。

(罗江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