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平武县五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7 14:53:07)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平武县打响脱贫“百日攻坚”战,强宣传、壮产业、抓就业、重帮扶、创模式,五举措实现贫困户从“要我脱贫”思想转变为“我要脱贫、我必脱贫”,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为平武县2018年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41个贫困村退出,3716名贫困人口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宣传,营造“我想脱贫”氛围。加强政策宣讲。干部时时讲政策,讲清贫困户识别标准、可享受的政策,讲清各类政策的“窗口期”,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讲清政策兑现账、帮扶实效账、群众收支账。注重正向鼓励。媒体广泛挖掘和宣传典型,对脱贫攻坚中率先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时时追踪,通过“直播平武”APP等平台开辟“感恩奋进 脱贫之星”专题栏目,衣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弘扬自力更生、敢于拼搏、不等不靠不要的脱贫致富精神。大力营造氛围。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推崇文明乡风、家风和民风、宣传爱清洁讲卫生、孝亲敬老、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优良品德,定期开展送文艺汇演下乡,送脱贫榜样下乡,送脱贫励志读本入户等活动,拉近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的距离,村社根据自身村情民情创编个性脱贫宣传标语,制作特色宣传墙、宣传栏,营造积极浓厚脱贫氛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热情、致富激情,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精准脱贫工作,提振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发展产业,夯实“我能脱贫”基础。发展生态信息农业。借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贫困群众围绕茶叶、核桃、厚朴、天麻、食用菌、中蜂+等项目发展产业。切实提供实用性农技服务指导,推广“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建基地、抓品控、提质量、创品牌,支持贫困群众搞加工、促销售,逐步形成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的产业发展链。发展旅游服务。依托白马王朗、虎牙“两大景区”和虎牙河、火溪河、老河沟、清漪江“四条沟域”,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农家乐、旅游接待、风情民宿等旅游项目,邀请行业专家来村授课,定期提供外出学先进机会,努力提升旅游服务行业接待水平,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发挥农户房前屋后山场宽、林地多、种养殖地理空间广阔的优势,鼓励引导贫困群众选择平武中蜂和生态小家禽养殖、食用菌和草本木本药材种植等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产业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保障,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项短期增收项目,实现短期促脱贫、长期奔小康。

志智双扶,培养“我会脱贫”能力。抓教育扶贫。聚焦精准帮扶,发力控辍保学,对学前到大学各学段就学情况进行摸底,摸准失学原因,建立精准扶贫数据库和辍学、贫困学生名册及问题整改台帐,动员辍学学生返校读书并采取不定期送教上门的方式,让因残无法上学的孩子接受基本教育;聚焦精准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聚焦精准资助,完善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推进贫困户子女学前到大学资助全覆盖体系再落实。抓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好农民夜校、送技下乡,外出学先进等方式开展针对贫困群体的实用技能培训,鼓励支持有意愿的贫困群众进行再学习、再教育,统筹整合人社、妇联、残联、农林等部门技能培训项目资源,统一制定技能培训项目规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抓务工就业。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和“百企帮百村”契机,积极联系衔接对口帮扶企业,定期发布提供招聘就业信息,实现贫困劳动力的精准输出。

强化帮扶,增添“我必脱贫”信心。加强统筹规划。注重在民生政策落实中激励群众、在发展致富过程中引领群众、在学法用法实践中引导群众、在权利义务对等中影响群众、在先进文化传播中涵养群众,正确引导贫困群众预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避免出现“一头热、一头冷”现象。落实帮扶责任。着眼大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帮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开展日常帮扶工作,做到帮扶有成绩、出实效。紧密工作对接。立足贫困群众长远发展,强化乡镇和帮扶部门的协调对接,与贫困群众共同思考,不断做好政策帮扶与自力更生相结合工作,确保帮扶不脱靶不断节。

创新方式,激发“我要脱贫”动力。创新奖补方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让有激情、有思路、有发展方向的贫困群众获得更多的支持,稳步扩大发展规模,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开展先进评比。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清洁卫生、孝老敬亲、发展致富、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好儿媳”和“感恩奋进•脱贫之星”等评选活动,加强对脱贫致富典型、精神文明典型等的宣传报道,在村社设立脱贫致富红榜,让脱贫、致富、文明逐渐具体化、项目化、品牌化。注重后进帮扶。以教育引导为主,惩罚为辅,对“等靠要”思想严重、满足于现有扶贫政策红利、占便宜、钻空子、发“扶贫”横财的贫困群体加强思想教育、心理干预和行动干预,提振精气神,激发勤劳致富干劲。

平武县通过五项举措落地落实,从根本上铲除了滋生“等靠要”思想的土壤,点燃了贫困群众求富、求荣、求美、求变的致富激情,促进了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奋进感、参与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平武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