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市州动态>文章页

德阳罗江区“三个加强”着力优化驻村帮扶力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4 08:40:46)    

罗江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帮扶力量、企业支持,着力对全区驻村帮扶力量进行优化调整,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扎实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高效开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脱贫攻坚战指挥得当。罗江区对区领导帮扶力量进行调整优化,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有序开展。一是建立区领导包镇制。10名区领导包10个乡镇,形成脱贫攻坚合力,督导各帮扶责任主体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力度。二是倾斜区领导帮扶重心。区领导不再联系非市级贫困村,将帮扶重心向36个市级贫困村倾斜,集中精力攻克市级贫困村这一重点难点。三是调整包镇区领导联系村。为便于市级贫困村所在镇的5名包镇区领导统筹协调安排工作,将其所联系的市级贫困村调整到所包的镇。

加强帮扶力量,实现全区贫困户高质脱贫。罗江区坚持帮扶力度不减、责任不减,实现贫困户顺利“摘帽”,脱真贫、真脱贫。一是迅速填补7个市级部门撤离后的空白。区委组织部与区教育局、区卫计局召开协调会,迅速落实7个市级贫困村帮扶单位的空白。二是为深度贫困户落实补充帮扶力量。将全区教育系统和医疗系统在职在编党员干部纳入结对帮扶责任人中,作为补充力量,着重啃掉深度贫困户这脱贫攻坚里的“硬骨头”。三是对结对帮扶责任人结构进行优化。因工作原因无法集中精力做好结对帮扶责任人工作的群体,由帮扶单位兜底派选精锐力量进行更换,抓好帮扶工作。

加强企业支持,探索百企联百村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全区企业的社会职责,为101个贫困村至少安排一个联系帮扶企业。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党建共抓、党员共管、难题共解,同步提高党组织履职能力、服务能力。二是壮大集体经济。根据企业自身优势和农村资源特色,通过实施项目、兴办企业、联合开发等,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三是助力“四好村”建设。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艺活动联办等形式,实现先进企业文化与优秀乡村文化的渗透融合、同步提升,引导村民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

(罗江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