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牟锦毅率队
赴凉山等地推进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4-01 10:19: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的最新指示精神,加快推进贫困和民族地区早日实现脱贫奔康,有序迈向乡村振兴,3月23日-27日,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牟锦毅带领院科技合作处、院信息农经所、院园艺所、院蚕业所、院水产所等相关专家先后到天全县、西昌市、德昌县、木里县实地调研指导,与市州和县市区政府、农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农户等进行不同层次的深入交流,为新形势、新目标、新需求提出新的科技支撑发力点。

在天全县县委书记余力的陪同下,牟锦毅视察了由省农科院水产所科技指导的鱼子酱龙头企业润兆渔业,巡视了包括鱼苗孵化、养殖、鱼子酱加工的全产业链,肯定了润兆渔业在带领贫困户共同创汇创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在余力书记的提议下,同意加快开展院县紧密合作,重点围绕发展水产养殖,开展特色农业园区的规划及建设。

在凉山州,牟锦毅首先与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常务副州长蒋刚,副州长向贵渝,及农业农村局、农科所主要领导深入交换了科技扶贫凉山州的意见,达成在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和定点帮扶的木里县推广院领导联系推进产业扶贫的“八有”工作模式的共识,确定了对接机制。

在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犁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西宁葡萄产业示范区,特别强调面临全市大面积种植葡萄,一定要强化科技支撑,控制产量,提升品质,打造西昌克瑞森地标知名品牌。

在德昌县代理县长李友英、县委常委海连虎陪同下,首先考察了乐跃镇高丰村的万亩枇杷示范园,枇杷协会理事长介绍了专家如何手把手教农户开展标准化种植,农户如何实现增收,并带动周边农户自发种植枇杷,打造成德昌万亩枇杷特色名片。随后考察了永郎镇永跃村的万亩果桑示范园和加工企业,农业局负责人感谢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科技支持,使得德昌荣获“中国果桑之乡”这一知名品牌。

在木里县,牟锦毅到簸箕箩村看望了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及时了解他们在疫情影响下生活和工作中的新需求,并现场办公解决。在副县长沐年若、朱明高陪同下,牟锦毅考察了位于簸箕箩村长坪子、难民组的项目拟建区。在座谈会上,首先听取了两位副县长关于产业园区项目的实施背景、规划安排及县里的现实需求。省农科院专家们分别从产业发展布局、园区建设目标定位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牟锦毅在讲话中,首先明确目标定位为“木里县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园”,提出整合项目、资金,完善运行机制,以特色生态作文章,植入立体农业;其次完善规划,按照梯次布局,形成规模化的产业带与观光带,将现有业态串联起来,实现产业整体提升,完善村落村貌;最后要优化机制,构建科技支撑下,政府+村集体+公司+农户(贫困户)多方互动的新机制。

此次活动,时间短、行程满。在疫情防控不可懈怠的情况下,落实“五进”活动,督促春耕生产,推进“农业科技进贫困和民族地区行动”的具体实践,也为下一步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提前谋划和达成共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省农科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