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省人防办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责任
深入峨边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4-01 09:25:08)    

为认真履行牵头部门责任,定期协调推动问题解决,使定点帮扶工作形成合力,3月24日至27日省人防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喻华一行赴峨边县对省级责任部门定点帮扶峨边县贫困村的产业、项目等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与驻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赴7个乡(镇),对岩悬村、建华村、郭凡村、等分村等10个村帮扶单位捐建和引资建设的农产品冻库、猕猴桃、藤椒、脆红李基地、养殖场及乡村旅游示范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全面了解省级部门定点帮扶峨边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中的发展优势、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等。

交流会上,驻村干部汇报了在扶贫过程中的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绩,交流分享了扶贫攻坚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工作体会和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在全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继续扎根扶贫攻坚第一线,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为峨边早日实现脱贫奔康作出更大贡献。喻华书记代表省人防办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各位同志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在基层干部群众中赢得良好口碑表示欣慰和感谢。并围绕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要提高站位,主动帮扶。帮扶干部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二要巩固成果,抓好重点。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利用好帮扶单位的职能优势,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功夫,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抓好产业培育、能力提升、技能培训、以购代扶、转移就业等重点工作。三要把准方向,查漏补缺。要对照巩固脱贫成果要求,着眼问题短板,科学谋划帮扶项目、细化项目清单、完善帮扶举措、理清工作台账,明确帮扶责任,确保帮扶贫项目、帮扶资金等落实到位。四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围绕助推峨边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这一共同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倾情帮扶、用心帮扶,坚持上下同心、齐心发力,加强在峨边帮扶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发挥各自领域内的政策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形成定点帮扶工作一盘棋。五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时刻增强安全意识,牢记安全第一,即便越来越熟悉工作生活环境,也不能放松安全意识,还有峨边雨季即将来临,山体滑坡、弯多路滑等属常见现象,尤其在驾车出行过程中注意人身安全。

调研组一行还与峨边县领导就峨边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年在全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中需要省级定点帮扶部门支持的事项等交换了意见。

(省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