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自然资源厅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暨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1-22 09:47:51)    

1月16日,自然资源厅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2020年定点帮扶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会议通报2019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和集中考核情况,“围绕总结定点帮扶亮点特色,提炼帮扶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办好定点帮扶丹巴县、北川县、脱贫攻坚成效展,讲好扶贫故事,培树典型标杆”进行梳理研究,研究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重点工作和思路打算。

受厅党组书记、厅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孙建军委托,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派驻丹巴县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驻村帮扶干部、厅派驻北川县帮扶干部,厅相关处(室)、扶贫办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精神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建立脱贫攻坚宣传线索库的通知要求,传达了曲木史哈常委、尧斯丹副省长及厅主要领导对自然资源扶贫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谢安军代表厅党组向全体帮扶干部致以感谢和问候,对大家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对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为脱贫攻坚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会议指出,2019年省厅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厅定点帮扶丹巴县实现县脱贫摘帽、全县52个贫困村退出、2246户8456人脱贫的目标,丹巴县被确定为全国48个“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总结宣传县”之一、全国10个“脱贫攻坚普查试点县”之一,下一步要重点解决好“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做到可持续扶贫、精准扶贫和高质量扶贫,做好脱贫摘帽后帮扶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最终大考,决战决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对于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一要坚持不摘帮扶、不摘政策、不摘监管、不摘责任的“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 三保障”的核心目标,找准薄弱环节,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二要全面排查问题整改,重点关注在脱贫边缘“徘徊”的群众情况,对因灾、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多加关注,因户施策开展重点帮扶。三要防止思想滑坡和工作松懈,因地制宜,找准抓实,深度挖掘特色产业,做亮“一村一品”,抓好产业和就业,建立稳定的脱贫机制。四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抓好城乡党建齐抓共建。五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经验总结宣传。统筹考虑厅级层面从政策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主线、县村级层面从政策项目资金帮扶效果、相关处(室、局)从项目实施攻坚、厅直属单位从党建结对共建等方面总结提炼工作特色亮点,加强帮扶队员先进事迹等方面的宣扬,丹巴县、厅相关处(室、局)和直属单位、丹巴县定点帮扶责任单位要各负其职,分层面、多角度提炼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六要继续抓好扶贫巡视整改中发现问题的细化整改工作。厅相关直属单位要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服务保障工作。

(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