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省委军民融合办扎实帮扶贫困村产业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2-09 09:51:10)    

湾地沟村是雅江县53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88户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52人。省委军民融合办自2015年定点帮扶湾地沟村以来,切实理清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动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后,村民持续增收、稳定脱贫。2019年贫困户人均分红1000元,非贫困户人均分红730元。

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湾地沟村具有海拔相对较低、日照充足、林多地少、水质优良的自然条件。经过深入调研,否决了周期过长、投入过高、没有比较优势的项目,确定了养殖林下土鸡的发展思路,并引进大型养殖场到湾地沟村投资。2016年,省委军民融合办、企业和村合作社共同出资360万元,当年完成养殖场设计、施工、建成、投产、见效益,当年分红16万元。做好产销对接,通过“公司+科研单位+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的模式,养殖场带动村民发展家庭养殖业,用保底价收购,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

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雅江县属于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1℃,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319小时,有实施光伏扶贫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委军民融合办积极协调,在湾地沟村建起一座总投资100万元、装机容量16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设计寿命25年,预计每年发电23万度,电价收益含补贴每年有20万元,将全部用于村民分红和帮扶产业发展,真正实现长期收益,同时弥补养鸡产业受市场影响收益不稳定的状况。光伏电站选聘1名文化程度较高的贫困人员担任维护管理员,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

打造“飞地经济”,拓展产业扶贫新路子。湾地沟村处于深山峡谷中,全村人均耕地只有0.6亩,且地块小又分散,村中已没有可供发展产业的土地。“跳出湾地沟,发展湾地沟”,省委军民融合办研究确定了新的帮扶举措。利用产业扶持资金与公司合作,入股雅江松茸土鸡体验馆,公司每年向村委会支付项目收益,三年后向村委会归还本金。土鸡馆特色美食松茸炖土鸡,原材料长期使用湾地沟村养殖的土鸡,既解决鸡的销量,又提高产品附加值。土鸡馆服务人员优先招聘村上的贫困户,解决就业,增加工资收入。投入本金入股雅江县日基食用菌产业园,每年固定向湾地沟村分红。“飞地经济”既降低了发展集体经济的风险,又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为湾地沟村持续稳定脱贫夯实了基础。

(省委军民融合办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