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党建引领正确方向,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09 10:22:31)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以下简称“成都分院”)精准扶贫始终秉持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以党建统揽全局,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着力补齐精准扶贫链条中的科技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发挥中科院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以“政产研”的思路上接政策、下连产业,积极探索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新成效。

一、 落实主体责任,增强使命担当

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地处秦巴山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区,区内贫困发生率约 11%,贫困人口 15858 人。成都分院负责利州区9个村,302户贫困户、1133 名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任务。

作为党中央“三大攻坚战”之一,成都分院分党组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贯彻落实。建立分党组统一领导、各单位党委方密切配合的扶贫攻坚工作格局,将精准扶贫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院分党组、系统单位党委每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保障扶贫工作体系分党组、系统各单位党委抓、基层党支部的层层落实的保障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精心设计分级脱贫攻坚负责任制、重点项目督检制、驻村科技专家督导制的“三包联”模式,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扶贫点魏子村和观音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督导脱贫摘帽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

二、发挥组织优势,促进结对共建

围绕党建服务中心大局、助推脱贫攻坚作用,成都分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各单位党支部与定点帮扶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如分院机关第二党支部与龙池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更好地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构建城乡统筹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促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2018年,广元市发生暴雨险情,危急时刻,成都分院各驻村工作队组织当地党支部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活动,村党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明显增强。

三、党建群团联动,关爱帮扶送温暖

运用“两学一做”的学习成果,以党组织为核心,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党支部、团委、工会组织开展了“红船引领方向,党建促进扶贫”、“新春送温暖,党群一家亲”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结对帮扶、助学圆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帮扶慰问活动。

结合“全国扶贫日”,成都分院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用实际行动做好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同时,依托社区开展“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捐赠活动,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分院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关爱。

四、坚持精准施策,科技扶贫见成效

通过科技促扶贫“组五合拳”,2017年利州区整区退出贫困机制,完成9个贫困村摘帽任务。2018年帮助利州区实现新增经济效益约900万元,人均收入6793元,双项数据涨增幅均超过了15%。成都分院连续两年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广元市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工作队和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是抓顶层设计。由成都分院组织牵头与利州区签署《科技扶贫合作协议》,编制《广元市利州区现代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制定《广元市利州区道地中草材多元化种植方案》等5个产业发展方案,进一步通过协议、规划为利州区脱贫攻坚奠定了科学的发展基础,夯实了产业发展方向。

二是抓工作体系。组织成都地区院属各单位帮扶的98+1个贫困村整体打包捆绑帮扶,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领导责任、主体部门、指标任务和问责体系,实行“统一领导、统一任务、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监管”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和组织体系。

三是抓资金到位。一是积极争取中科学院项目经费的支持,保证专项扶贫工作落实到位,使有序开展各项扶贫工作;二是统筹整合各单位资金,在“全国扶贫日”开展单位、个人捐赠活动,确保各单位扶贫资金落实到位;三是以申请省科技厅项目为抓手,整合相关专项项目资金,重点在帮扶村重点推进7个项目,同时以典型村发展带动区域整体推进利州区特色产业持续发展,投入扶贫专项资金 120万元,争取多渠道各方面争取扶贫专项资金 840万元。

四是抓人员落实。成都地区院属各单位选派21名科技专家组成驻村科技专家帮扶团队,分别在8+19村开展实地调研、酝酿方案、参与规划、对接项目、争取资金、组织培训等,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通过双方互派干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双赢”效应。

五是抓智力帮扶。邀请针对利州区的发展现状,首先是组织专家作“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防灾减灾”等专题报告,从理念上和发展方式上提高当地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主动作为;,其次是组织专家就发展道地中药材、“互联网+六大行动”、养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振兴休闲旅游等技术服务和现场指导,开展咨询、培训100余次;三是组织驻村科技专家团队定期开展“科技知识进村庄”系列培训。

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成都分院分党组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正确方向,夯实科技供给,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