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召开帮扶南江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第二次联席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02 15:21:5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议要求,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定点帮扶工作,高质量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6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省路桥集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南江县召开帮扶南江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第二次联席会议,并督导调研落实省委“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晋川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在南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务实工作下,各对口帮扶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大帮扶力度,增加帮扶项目和资金,全力助推南江县脱贫摘帽。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37个、贫困人口8.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5.9%下降到1.47%,低于3%的摘帽标准。今年3月,南江县圆满完成省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和专项考核组的评估验收工作,并经省政府批准,南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会议强调,各对口帮扶单位要继续加大南江县的对接力度,在巩固南江县脱贫摘帽成效的基础上,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继续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特别是各部门各乡镇的主体责任。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好产业发展的薄弱短板。要继续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及时调整优化帮扶力量,切实做到尽锐出战。二是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南江县委、县政府务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传导压力,把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存在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切实提高脱贫质量。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摘帽的后半篇文章。全力以赴筹备脱贫攻坚迎国检工作,在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增收、院户环境、群众满意度等方面重点发力,时刻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保障,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同时,要结合南江实际,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按照“生态立县、文旅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发展思路,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构建脱贫奔康的长效工作机制。四是合力书写好脱贫攻坚南江帮扶篇。在促进产业发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抓党建促脱贫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帮扶工作落实落地。

会上,副县长杜晓莉代表南江县委县政府汇报了脱贫攻坚和落实省委“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各帮扶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2018年帮扶工作情况及2019年帮扶措施。

期间,李晋川一行还参加了黑龙江飞鹤乳业公司在南江县关门镇九年义务学校举行的“中国小康牛奶”爱心捐赠仪式,并向南江县捐赠了价值46万元的学生优质奶品。深入关门镇石庙村召开定点帮扶座谈会,督导回头看大排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看望驻村帮扶干部。各帮扶单位分组开展了定点帮扶工作,看望慰问了贫困户,路桥集团向东榆镇桥坝村捐赠了价值10万元化肥、旋耕机等。

省路桥集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梁高,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世科,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善君,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领导,县级有关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干部分别参加会议和督导调研。

(省市场监督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