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成都海关帮扶金阳县脱贫攻坚的实践与启示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8 09:29:52)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合力攻坚,着力抓好彝区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成都海关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特点,因地制宜,抓实抓好帮扶凉山州金阳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发挥职能特点。金阳县是以旱作农业为主的农业县,盛产青花椒、白魔芋,但由于特色农产品宣传不到位,没有打造品牌效应,缺乏产业龙头企业带动,长期以来都只是以青花椒、白魔芋初级产品种植为主,附加值不高。成都海关发挥检验检疫在标准、技术、信息、检测等方面的职能特点,从服务金阳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手,于2017年推动金阳县成功创建青花椒、白魔芋“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目前凉山州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并在实现自营青花椒首次出口,货值达1.7万美元。金阳县委领导激动地说:“帮助我们打造了农产品金字招牌,这比给我们上千万扶贫资金的意义更重大,效果更长远啊”!去年12月,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到凉山州金阳县调研,对海关主动作为推动“两区”建设给予肯定,并指示要“继续做下去”。这启示我们: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职能特点,是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基础。必须要弄清联系点“有什么”和帮扶单位“能做什么”,将自身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及职能特点与州情县情乡情村情民情相结合,才能找准帮扶的契合点和着力点。

找准扶贫产业。金阳县位于大凉山深处,全县各乡镇海拔落差大,有低海拔河谷地带、二半山地带和高寒山区地带等。成都海关联系帮扶的丙底乡布洛村,为平均海拔245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村民常年只种植土豆、荞麦、燕麦等一季作物且主要用于自食,到了秋季就不再种地,缺乏稳定增收的渠道。成都海关在充分调研金阳县产业布局和川内养殖业发展实际基础上,因地制宜,投入93万元专项资金在布洛村建成高山二代生态野猪养殖场,并在养殖场的规划、设计及修建中,提供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方面技术帮助。该养殖场已于今年5月运营投产,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模式经营,将全村197户人口全部纳入合作社,群众可通过入股合作社分红、在养殖场务工、将农作物卖给养殖场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同时,动员发动群众开展秋季蔬菜种植,变“一年一季收成”为“一年两季收成”,取得良好效果。今年5月,凉山州“春种土豆秋种蔬菜”现场会在金阳县召开,布洛村作为其中一个点做现场经验交流。这启示我们:脱贫攻坚不仅需要解决当前的贫困问题,更需要增强造血功能,确保脱贫不返贫。改变联系点群众的不适合新时代需要的传统生产习惯和发展特色支柱产业,是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必由之路。

抓好扶志扶智。金阳县属于“一步跨千年”的彝区,一些彝族同胞满足于“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的现状,不愿意花心思钻研致富路子、不愿意花精力学习劳动技能、不愿意下力气去做新的创业,思想上一定程度还是“要我脱贫”而非“我要脱贫”,缺乏发展的内生动力。成都海关通过农民夜校、新型农民素质提高班等方式抓好当地群众的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把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来,鼓励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发动机关干部职工认购贫困户农副产品,并签订2019-2021年“以购代捐”协议,计划每年投入25万元资金定向采购农副产品,切实激励贫困户不等不靠,积极勤劳增收;连续3年帮助丙底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持续改善教学硬件条件,并设立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异和进步较大的学生,鼓励孩子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防止贫困代际传递。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捐款捐物和走访慰问已成为帮扶单位的一种常态,但单纯的捐款捐物和走访慰问对刺激贫困户脱贫主观能动性方面作用有限,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一方面容易让贫困户养成“等靠要”的思想;另一方面容易让非贫困户和贫困户之间,甚至是贫困户相互之间因“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而滋生负面情绪,甚至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抵触。必须要坚持“授人以渔”,深入推进志智双扶工程,让人民群众自立、自信、自强,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前进,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稳步提升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质量。

发挥派驻干部作用。按照省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成都海关先后向金阳县派出了4名全脱产驻村干部(1名驻布洛村第一书记、1名丙底乡党委副书记和2名扶贫工作队队员)配合县乡村开展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搭建信息沟通桥梁,及时将当地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反馈成都海关,为关党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客观依据,并实时将关党组要求、建议传达给当地党委政府;二是定期深入到布洛村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适时更新相关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三是在当地紧盯本单位各项重点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当地加快项目落实进度、确保质量;四是强化党建基础,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建月会”“农民夜校”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打造坚强的脱贫攻坚战斗堡垒,激发全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走在前、干在前。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派驻扶贫干部是省委培养考察干部、强化脱贫攻坚力量的重要举措,一大批扶贫干部得以迅速成长起来。要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力量,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驻地实际充分发挥驻村干部聪明才智,做到履职尽职、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

(成都海关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