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直动态>文章页

四川储备局领导一行到万源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7 09:13:33)    

戮力同心发展产业 坚定不移奋力脱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各项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近日,四川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长民同志带领局机关部分处室同志一行8人到定点帮扶贫困村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茶园坪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并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到万源市草坝镇调研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发展项目茶叶基地建设情况。

实地考察茶园基地 紧盯目标加快发展

在草坝镇黑池坪村,四川储备局推进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党员服务队)正在紧张的组织运送茶苗,队长龙志成亲自在大卡车上带领大家搬运,队员们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尽快将新到的茶苗栽植到茶园基地。工作组第一时间前往工作现场看望慰问了党员服务队队员,询问近期工作状况,查看生活住宿条件。陈长民对党员服务队放弃中秋、国庆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坚持投身在扶贫一线战场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队员们在十分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依然保持良好生活作风予以充分肯定。

调研期间,工作组一行深入基地建设项目所在地草坝镇黑池坪村、莲花院村、兰岭坪村等地,逐一考察各片新茶叶基地建设情况。在兰岭坪村,正在平整基地的作业挖机不断发出轰鸣声让人振奋,新种植的茶苗绿叶点缀在新开挖的土地上格外清新,标准化的茶树行道整齐地覆盖在整片茶园基地,展示了党员服务队一个多月来辛勤努力的成果,令人倍感震撼。陈长民同志详细查看新种植茶苗的成活状况,询问茶叶种植标准和管护要求,仔细了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下步基地建设推进计划进行了研究讨论。

随后,工作组在草坝镇政府主持召开了茶叶基地建设座谈会,听取了草坝镇党委政府、四川国储农业公司、党员服务队等负责人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征求了茶叶基地建设项目所涉及村村社干部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了土地平整、茶苗种植等方面问题。陈长民同志充分肯定了近一个月来茶叶基地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并再一次向与会人员详细阐述了四川储备局在万源推进茶叶产业发展的初衷和目标,是要带领万源革命老区群众脱贫奔康、引领壮大万源茶叶产业发展、努力擦亮“万源富硒茶”金字招牌,进一步明确了草坝镇群众和政府、企业是命运共同体,要求各方务必要团结协作、目标一致、互相支持、合力攻坚,努力让草坝镇茶叶产业“复兴”。

陈长民强调,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大力推进中,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也明确提出了要打造“千亿级”茶叶产业,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搭上优越政策“顺风车”,加快推进草坝镇茶叶产业发展,并提出了“五高一全”工作要求:一要高起点规划,产业发展的首要条件是做好科学规划,将产业规模兴旺、茶叶文化复兴、群众生活提高作为根本目标,努力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高气势开局,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按照“优化、协同、高效”要求,科学合理分工,权责明确一致,高效履职到位;三要高标准建设,要坚持创一流标准,引领万源标准化茶产业建设,为后期机采茶园、旅游观光夯实基础;四要高规格协调,建立健全协调机制,针对工作中遇到问题有明确措施办法进行沟通协调,做到互相配合、互相支持、顺利推进;五要高密度实施,面对当前复杂工作形势,要做到“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规划好茶叶加工厂、市场拓展、旅游发展等的系统性工作,整体科学推进;六要全方位引领,要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群众转变发展观念,改善生活作风,提高思想认识,养成良好习惯。

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巩固提升扶贫成效

为了深入开展联系帮扶贫困户,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工作组一行三清庙村开展走访入户贫困户活动。赵溪沟组夏德成家,是陈长民同志的联系帮扶户,属于三清庙村典型的深度贫困户,年迈的两个老年人无劳动能力只能留守家中,儿子外出务工却因学艺不精收入甚微,又有孙女在读高中每个月需要固定开销,家庭经济收入来源十分不稳定。近年来,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引领下,夏德成一家通过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又通过政府多种帮扶政策,逐步提高了生活水平,如今老两口正悠然地在家中安享晚年。看到陈长民又一次上门来,老两口高兴地合不拢嘴,热情招呼“亲戚”到来,激动地向陈长民讲述近期的生活情况,对陈长民支持她孙女夏泽荟上学的事情由衷感激,十分感念党的好干部、党的好政策。

按照四川储备局干部、支部结对帮扶三清庙村贫困户工作要求,此次由局机关办公室、财务处、物管处、基建处、劳人处、离退休处、机关服务中心等相关处室同志分别代表干部个人和支部走访慰问了25户贫困户,着力协调解决群众实际生活生产困难。

工作组召开了院坝会,听取三清庙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当前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对党员发展、项目推进、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陈长民要求,在项目建设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清轻重缓急合理推进;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发挥三清庙村独特的产业优势、地理优势和今后发展空间,充分做好长远规划;要持之以恒抓好群众“好风气、好习惯”的形成,树立典型、营造氛围、明确举措,开展多种多样活动,持续抓好群众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转变。

紧盯年度脱贫目标 多措并举加快推进

在茶园坪村,工作组主持召开了脱贫攻坚座谈会,深入探讨了茶园坪村在实现今年脱贫摘帽目标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茶园坪村第一书记就当前贫困村“一低五有”和贫困户“一超六有”脱贫指标达标情况上作了详细汇报,四川国储农业公司、万源市茶叶局就如何加快推进茶园坪村茶叶产业发展进行了部署。陈长民同志对茶园坪村在短短几个月内村容村貌、阵地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发生巨大改变表示赞扬,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陈长民要求,茶园坪村要实现今年脱贫摘帽任务,一要聚焦整村脱贫退出,指标达标是基本,高质量脱贫是目标,要在提高群众收入的同时,注重群众好习惯的引导、好风气的培育;二要在茶叶产业发展上多下功夫,强化“产业才能脱贫”的观念,要深入摸清基地建设面积和群众的真实意愿,注重产业发展的商业化和可持续性,多措并举推进基地建设;三要整体谋划茶园坪村的发展,借茶园坪村纳入产业扶贫示范引领区的契机,加大茶叶产业、旅游、文化、人才的培育,注重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四要重视茶园坪村脱贫进程中安全隐患整改,特别是贫困群众在生活用电方面问题,要摸清情况、宣传引导、积极整改,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期间,工作组一行还到石塘镇瓦子坪村实地考察了国储农业茶博馆、接待中心、茶叶基地建设情况,到官渡镇考察了四川国储川东石油公司扶贫油库建设情况。

万源市副市长文州、副市长胡传胜等陪同参加调研。

(四川储备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