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文章页

省经济合作局牵头组织美姑县贫困学生
“走出大山看世界”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8-19 11:26:13)    

8月14日,省经济合作局、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举办了“走出大山看世界”(2020相约成都)活动,25名来自凉山州美姑县峨曲古乡四基觉村的贫困学生先后走进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科技馆、成都博物馆、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武侯祠、成都市动物园、极地海洋世界、峨眉1958电影城参观学习。

在省经济合作局,学生们观看了《开放的四川》宣传片,了解了我省建设的新成就、发展的新风貌。省经济合作局干部职工和江苏四川商会、浙江新秀集团向学生们开展了爱心捐赠,并进行互动交流。大家寄语学生们要勤学习、多读书、善思考,希望通过“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动,进一步认识和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珍惜社会各界对凉山地区和彝族同胞的关心关爱,立大志,树信心,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建设家乡。

在四川科技馆,同学们认真地观看了每一个展区,当看到自贡古代盐井钻采技术模型,大家纷纷感慨四川先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机器人展区里,由机器人表演的川剧“变脸”更是吸引了孩子们驻足观看。

在成都博物馆,同学们通过参观天府石犀、老官山汉墓提花织机、“人体医学密码”经穴漆人、汉代画像砖、东汉俳优俑等一件件详实的展品,深刻体会到巴蜀地区4500年的厚重文化。

在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同学们跟随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深入学习了地震、地质、气象、洪水、海洋、森林、农作物生物等七大类自然灾害及人类活动造成的灾害。多媒体的现代展示手段,给大家带来了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感受。震撼的“观影”与趣味的“演练”加深了学生们对灾害的认识。“我们那里经常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知道了如何保护自己。”学生尔曲感慨地说道。

在武侯祠,同学们围着手机,认真扫码收听解说。虽然大家对三国时期的历史不是很熟悉,但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流露出对诸葛亮治理四川、恢复汉室、忠于信念、鞠躬尽瘁的崇高行为的深深敬意。

在动物园和海洋世界,平时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动物跃然于眼前,同学们无比兴奋。低年级的学生争着要拍照,高年级的学生则拿出笔记本记录着关于动物们的小知识,希望回去后能与同学分享。“世界如此之大,小动物也好多,不管是大的动物还是小的生物,都是世界上最特别的存在,我们都应该珍惜它们。”学生金作惊叹的说道。

五天的参观学习活动深深的震撼了每名同学,回程路上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所观所感,表达最多的,就是要更加努力的学习,承担时代的责任,为建设家乡、为改善彝区生活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自2018年起,省经济合作局持续开展以“走出大山看世界”为主题的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活动,助力对口帮扶的美姑县四基觉村、金阳县丙乙底村打赢脱贫攻坚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该活动已组织三批,帮助100余名贫困生赴成都、西昌等地看世界、开眼界、长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省经济合作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