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内法规制度>文章页

“不驻村,不知道自己要补的课如此多”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8-14 12:14:46)    
    讲述人:自贡市国家税务局干部 熊劲
    去年10月,从未接触基层的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开始在荣县金花乡中间房村、姜柏嘴村和大坪山村之间奔走与驻留。
    在成为一名驻村干部前,听说金花乡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却没有亲眼见过人均年收入不到8000元的地方有多穷;明白自己常年在机关不接地气,却没有想到要补的课会如此多。
    我驻村后的第一件事,是开展实地调查。经过马不停蹄走访摸底,我对三个村的总体情况基本有数了:自然条件极其艰苦,经济结构极为单一;基础设施建设差,建设资金缺乏;劳动力不足……
    大山坪村易家坝有一条小河,因缺乏资金一直没有修建桥梁,河面上临时搭起的独木桥是村民外出的唯一通道,遇到小河涨水,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做梦都想能修一座便桥。”每次打河边经过,我都听到村民们这样说。
    经过充分思考和多方咨询,四处协调筹集资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修桥提上了议程。
    还记得施工队动工那天,河岸两边站满了“围观”的村民。村里人说,那是村里少有的热闹场景。三个月后,跨度长约6米的国税连心桥飞架两岸。70多岁的李兆权老汉竖起了大拇指:“驻村干部解决了我们的‘恼火事’!”
    “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面对思想观念保守传统、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村民,我决定积极帮助村民开眼界、转思路、换脑筋。
    中间房村村民李应和,外出打工后回到家乡搞起了肉兔养殖,可“作坊意识”却制约着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了解到情况后,我立即搜集整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动员他办理税务登记,依靠正规经营和良好信誉扩大市场份额,鼓励他引进先进养殖管理技术……李应和高兴地对我说:“你的点子办法又多又管用,帮了我的大忙啊。”
    中间房村发展种养业缺乏启动资金,我们驻村工作组就筹集资金将种猪、树苗等送到群众手中;饮水困扰多年,我们就努力向市、县争取资金、技术支持,解决饮水和灌溉用水困难。“国税局联系我们村以来,姜柏嘴村发生了几十年来未有的变化,驻村干部个个都是好样的!”姜柏嘴村党支部书记姜大明说。
    (林凌 本报记者 熊润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