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廉政建设>文章页

甘孜州“特约监察员”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监督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10 10:06:54)    

配齐力量,拓宽监督广度。出台《甘孜州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通过“单位推荐+集中考察+研究确定+颁发证书”方式,从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社会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中优选聘请17名“特约监察员”,明确其履行外部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等职责。

规范管理,提升监督水平。将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确定为联络员,与“特约监察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负责收集掌握“特约监察员”日常工作、回复反映意见办理的情况。探索“特约监察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对“特约监察员”参加活动频率、发现问题数量等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建立积分管理工作台账,年底对积分靠前的给予“最佳监督员”荣誉称号,对利用身份和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和特权、不履行职责和义务的及时予以解聘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履职尽责,增强监督质效。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参与监督等方式,精准监督纪委监委机关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落实系统内部“两个责任”、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等工作中的履职情况,核实是否存在徇私舞弊、失职失责等情形,及时反馈给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监督机构。截止目前,发现问题线索2件,对监察机关工作提出建议意见26条,撰写调研报告12篇。

(甘孜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