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廉政建设>文章页

平武县纪委监委:“3+1”监督机制 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16 14:53:22)    

“感谢县纪委的帮助,我们村期盼了十年的林权证,今天终于拿到手里了!”经过近两个月的协调,杨家河村两个社的104宗地林产顺利完成确权。看着眼前这份期盼已久的林权证,平武县龙安镇杨家河村村民徐华富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而这,正是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创新综合监督、联片监督、巡察监督和群众监督的“3+1”监督机制,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个缩影。

立体式督查找问题 织密织紧监督网

日前,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联合抽调18名干部组成6个督查组,对全县20个乡镇驻村帮扶工作、干部作风纪律、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督查。

此次督查覆盖162个村,共计走访农户5296户,其中贫困户4847户,边缘户449户。督查结束后,将问题以“点球”形式反馈至相关乡镇和县级帮扶单位,累计发出整改通知111期,共计反馈具体问题952个。

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哪里,纪律监督保障就开展到哪里。脱贫攻坚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重要内容之一,并于2017年率先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同时整合纪检、扶贫、财政、审计等单位的监督检查力量,实施综合监督,挨家挨户对全县贫困户、边缘户、临界户等开展明察暗访,确保重点问题督查不留死角。

“此外,我们还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示公开举报电话,利用逢场日等集中接待来访群众,积极发挥群众监督,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围歼,通过多元化、立体式的督查方式,不断织密织紧监督网。”平武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强表示。

升级协同监督力量 “红黄”两色促整改

“南坝镇互助村支部书记周文富,在执行社会保障政策过程中优亲厚友,违反规定将其父亲周明禄、岳父宋学元2户申报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其行为违反了党的群众纪律,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这是平武县利用“3+1”监督机制“探照”出的脱贫攻坚领域“微腐败”典型案例。

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高效整改也十分关键。为进一步提升扶贫领域整改办理效率,平武县纪委监委借助“3+1”监督机制,持续深化“三联三强解三差”工作模式,将纪检监察室与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4个协作监督执纪片区,强化纪检联片监督,打破地域限制,制定查信办案协作机制,升级协同监督力量,有效解决监督偏差、温差和落差。

“同时,平武县纪委监委对综合监督中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量化考核,并以督查结果和核查结果为依据进行红旗表扬和‘黄牌’警告。”自脱贫攻坚以来,平武已先后颁发“流动红旗”、“警示黄牌”6批次,16个单位、8个乡镇荣获“流动红旗”,20个单位、11个乡镇被黄牌警告。

震慑警示无死角让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

“纪委对扶贫领域的腐败查处力度大,并通过电视、微信通报曝光,为纪委的做法点赞。”日前,高村乡光一村贫困户伍正平通过电视收看到该县通报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例后,激动地说。

“案件查处,既有警示作用,也让干部和群众知晓‘扶贫奶酪’动不得,群众身边的扶贫腐败要不得。利用‘3+1’监督机制,在督查的同时让更多群众了解脱贫攻坚相关案件的查处情况,既能提高群众参与度,也对村社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据介绍,平武县纪委监委通过党政网、政务网、电视、“廉洁平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40余起,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此外,平武县纪委监委将“三盯”“三公开”作为群众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之一,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平武县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参考模板》,以群众看得懂、看得到的方式将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在县、乡、村三个层级公示公开,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我们通过‘3+1’监督机制,让督查走‘深’走‘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伟表示。

(平武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