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廉政建设>文章页

绵阳市林业局“一图七步”筑牢党风廉政“三道墙”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23 14:24:06)    

今年以来,绵阳市林业局党组创新机制,抓责任、强监督,建立机关干部选任“一张图”,确立项目实施“七步法”。力争用“一图七步”,为党员干部筑牢“三道墙”,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落地。

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市林业局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出选才、育才、用才、护才的多套“组合拳”。结合市委组织部工作规程,制定选人用人流程“一张图”。挂图上墙,坚持把规范考察流程放在关键位置。严密制定考察方案,实行组长负责制度,强化全过程纪检监督。着眼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素质和综合表现,扎实做好谈话调研、大会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谈话,广泛听取干部意见。坚持将任前考察与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相结合,将档案任前审核结果、考察情况和支部书记意见、驻局纪检监察组反馈的信息进行对比分析、相互印证,形成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切实提高干部考察评价精准度。

在项目实施风险防控上,市林业局党组深入实际,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制定项目管理“七步工作法”。通过科学决策、规范程序、纪检监督、依法实施、竣工验收、结算审核、完善档案“七步”,严格项目管理流程。进一步修改完善采购类项目管理内控制度,发挥机关纪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主力军”作用,针对项目阶段性任务目标、时间节点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对项目申报论证、招标方式、质量监管及竣工验收等全过程进行“阳光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将监督职责落到实处,形成事前介入、事中把关、事后评价的良性循环机制。项目采购部门采购完成后报驻局纪检监察组备案,实现层层监督、不留死角。

开展“一图七步”是绵阳市林业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探索创新,目的是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提醒监督态势,打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下一步,绵阳市林业局将持续以“廉”字为本底,以“防”字为抓手,以“建”字为实践,分层、分批、全覆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作风淬炼和能力淬炼,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文章做深做细。

(绵阳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