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廉政建设>文章页

省委编办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读书班
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04 09:19:18)    

近日,省委编办召开2019年第2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扎实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雷世界主持会议,并结合参加省委读书班的学习感受交流了“让干部在‘六问’中增强免疫力”的深刻体会。办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雷世界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省委在开年之初举办这次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集中起来有“五好”:一是好在时机。这是省委开年发出的第一个大招,昭示了省委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党的建设保证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坚定决心和节点把握。二是好在主题。省委把握事物发展必然规律,将两个主题合二为一,这是为治蜀兴川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三是好在清华书记的主题报告。清华书记的主题报告,对五大领域风险的深刻解析振聋发聩,对干部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发展的“实干家”的谆谆告诫发人深省,体现出清华书记对四川的大爱,对四川干部的深爱、真爱。四是好在书记“六问”直抵人心。清华书记主题报告中提出“六问”,直抵干部之心、党员之心和人之良心,句句问到心坎上,句句击中要害上,句句点到警醒上,句句入情入理。五是好在省委特别是省领导作出了表率和示范。省委常委班子连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常委带头对照检查,作出好的表率。邓小刚、王宁、甘霖、邓勇、王正谱、李云泽等省领导在读书班和第一小组讨论会上围绕主题带头作交流发言,作出了好的示范。

雷世界同志强调,从清华书记的“六问”中,我们结合全办工作实际,进行深刻警醒反思。要从一问中反思,时刻牢记初心不变、奋斗不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要从二问中反思,时刻牢记对党绝对忠诚、表里如一。把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与深刻汲取蒲波案教训结合起来,坚决抵制“两面派”“两面人”,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滋生的土壤。要从三问中反思,时刻牢记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以反面典型为鉴,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把敬畏之心树立起来,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高压线”。要从四问中反思,时刻牢记执政为民、秉公用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在法治轨道上行权用权。要从五问中反思,时刻牢记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加强政德修养,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培育良好家风,抵制低级趣味,推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要从六问中反思,时刻牢记敢抓敢管、恪尽职守。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和监督两个责任作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坚定不移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之以恒向从严治办、从严治支部延伸,并转化为促进机关自身建设、促进业务发展的坚强定力。

雷世界同志要求,狠抓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落地落实,需要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放大放长“六问”效应,重点抓好三项措施。一是按照省委提出的敢于担当的要求,在编办从办领导班子做起,从支部负责人做起,在全办、全系统扎实推进以“六问”为核心的“以案促改”主题活动,重点围绕“编办单设8年多来未出事”这一麻痹思想开展警示教育和制度完善,让干部进一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针对编办干部年轻、文凭高的实际,持续深化“生命诚可贵,政治生命价更高” “不仅要在严的状态下工作生活,还要在严的环境中成长成才”两项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让干部更加自觉地变“要我廉”为“我要廉”。三是坚持“两手抓”,高质量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一手抓机构改革,按照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看望慰问编办干部职工时提出的“做好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要求,确保在3月底前优质高效完成全省深化机构改革任务;一手抓机制配套,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努力形成“谁承担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越多、干得越好,谁使用的机构编制资源就相对较多”的正面激励导向,加快建立科学的机构职能体系,全面展现新班子新气象新业绩。

(省委编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