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成都海关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激励青年团员担当作为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11:18:39)    

成都海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青年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激励青年团员不懈奋斗,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发挥生力军作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

讲述红色故事,演绎党史辉煌

组织成都海关各部门单位团支部立足“五四”国际青年节时间节点开展支部主题活动,挖掘各自特色资源,以建党百年过程中的某一标志性时间为背景,排演情景短剧,交流分享观后感。各团支部精心组织,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认真排演,将一个个广为人知的红色故事搬上舞台,一幕幕经典的革命历史生动地演绎出来,极大地感染了广大团员的学史热情。组织观摩改编自反映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情景剧表演,通过场景再现,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帮助广大团员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感悟革命先辈的高尚情操,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海关长征路。

探访红色足迹,深化成渝合作

在“五四”国际青年节前夕,开展“青春心向党共赴新征程”——成都海关、重庆海关“五四”青年节联合活动,进一步深化成都海关、重庆海关共青团交流合作。成都海关16名团员代表和重庆海关团干部、团员代表一起前往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新华日报旧址、曾家岩50号周公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举办“党史故事讲述会”,共同制作学习报告。两关团委共同发表倡议书,共同倡议青年关员积极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激励两关青年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继承红色传统,组织志愿活动

开展“重温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再出发”成都海关青年志愿者活动。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距离震中最近、受影响最大、受影响时间最长的直属海关,成都海关在抗震救灾中锤炼了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的政治品格,业务精通、敢战善战的技术本领,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纪律作风,担当奉献、勇于负责的精神气质,获得党中央、海关总署的高度肯定。为继承光荣传统,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三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成都海关青年志愿者代表赴全国海关系统青年关员捐款修建的成都市蒲江县金钥匙学校,慰问帮扶困难学生,一起参加防震演练。接下来,该关还将举办“海关讲堂”,邀请该关“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突击队队员代表讲述抗震救灾故事,共同重温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找寻红色记忆,对话初心使命

开展“对话初心”主题团日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我想对党说,党史励我前行”微视频征集及展播活动,并邀请成都海关部分优秀青年代表共同分享让自己最为印象深刻的党史故事。用好用活成都海关文化阵地关史馆(国门安全教育基地)、书香蓉关文化长廊、二楼党建文化阵地等,组织开展成都海关关史青年志愿讲解员培训活动,增强青年团员关史荣誉感。积极用好老党员、老关长资源,开设“学史·铸魂”成都海关红色讲坛,组织对10位成都海关老关长(老局长)进行采访,通过被采访者讲述成都海关奋斗史,勉励青年团员继往开来,接续奋斗。邀请具有多年团干经验的老团干——成都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冉辉,成都海关党委委员、纪检组长陈开茂,成都海关原党组成员、副关长倪藻等参加“蓉关青听”之初心对话访谈,让广大团员在对话中秉持一代代海关人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爱国初心,把使命扛在肩,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当好新时代国门安全的年轻守护人。

(成都海关机关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