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教育厅关工委赴雷波县组织开展
“老校长老教师下乡”支教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0-29 10:25:57)    

为霞满天献教育,初心满怀赴凉山。10月13-16日,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老校长老教师赴雷波县开展支教活动。

精心研制方案,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教育厅关工委坚持“针对所需、量力而行、发挥优势、注重成效”的原则,从提升学校办学和育人水平、加快贫困地区学校改革发展步伐、搭建地区之间长期交流互动平台等方面出发,在总结前3年支教活动经验基础上,制定《四川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赴雷波县开展“老校长老教师下乡”支教活动方案》,遴选退休的优秀老校长老教师,赴教育厅定点帮扶的雷波县,采取听课、评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专题讲座和座谈等方式在雷波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充分发挥老校长老教师的专业特长,帮助学校提高办学水平,帮助教师提升教育水平和教学能力。

倾心指导教学,努力提升办学水平

6名老校长老教师在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杨成林带领下,在雷波中学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支教助教活动。各位老校长老教师深入学校了解情况,把脉问诊,做到精准施教,针对学校的具体实际开展助教工作。老校长余业果给数学组全体老师作“顺潮流,求其变,强自我,谋发展—一论教师的自我发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老校长王晓荣针对历史学科教师进行“学科核心素养与高中历史教学”的专题讲座。钟毕、陈遐龄、谢华、柯珍凤老师分别就学科教学、高考备考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老校长老教师们不仅带去了业务,还带去了思想、价值观以及文化建设的理念,更好地帮助了青年教师成长,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培养质量提升,更好地激发了学校发展内生动力。

用心交流合作,全面搭建联系桥梁

此次活动在雷波中学引起强烈反响,教职工们被老校长老教师深厚的教育情怀、高尚的师德师风、精湛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所吸引,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无私奉献、立德树人。支教活动是交流、合作,也是互学互助。通过几天的交流活动,老校长老教师们发挥优势,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带到雷波县,同时也了解到民族地区教学实践中的一些瓶颈、困难,促发了一些新的思考和研究;雷波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县教育部门负责同志、雷波中学校领导和师生等积极支持并参与活动,与老校长老教师们通力合作,将有益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与地方办学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支教活动从学校之间的联系沟通,教师之间的帮扶提升,搭建起区域之间教育联系的桥梁,增加了民族地区教师和内地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引领帮带的机会。

“老校长老教师下乡”支教活动期间,教育厅关工委资助雷波中学价值5万元的文体器材、图书,资助雷波县城关小学价值2万元的文体器材。

(四川省教育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