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资阳市积极做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
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0-28 10:16:55)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缅怀志愿军英雄、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资阳市全力做好各项纪念活动,在全社会树立铭记历史、崇尚英雄、珍爱和平、砥砺奋进的良好风尚。

用心用情,全面走访慰问。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市抗美援朝老战士及烈士遗属情况进行全覆盖调查摸底,确定全市现有抗美援朝老战士及遗属共计1367人。坚持在春节、中秋、“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抗美援朝退伍军人家庭,与他们交流谈心,聆听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为他们讲解拥军优属政策,并结合实际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打扫室内外卫生、理发、义诊等,营造良好的双拥环境。在走访慰问的同时,完成对抗美援朝老战士的音像、口述资料采集,通过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采集老战士口述战斗故事的音视频资料,翻拍有关照片、证书、奖章、纪念品等,丰富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构建抗美援朝社会群体记忆。

拥军优属,确保待遇到位。坚决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及时、足额向全市抗美援朝老战士发放在乡复员军人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现行每人每月1600余元;严格执行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其中雁江区在乡复员军人待遇为每人每月1900余元,增幅高于周边市(州),补助标准位于全省前列。加强日常对抗美援朝烈属关心关爱,及时启动市关爱资金,帮助烈属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每年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美援朝纪念日”等活动时,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讲述抗美援朝英雄事迹,不断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宣传宣讲,传承英烈精神。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平台开辟宣传专栏,大力宣传资阳市抗美援朝老战士英雄故事和烈士英雄事迹,资阳新闻传媒中心各平台共刊载《讲述这段光辉历史,习近平连提三个“胜利”》《上甘岭一等功战士张家邦:全连只剩4个人回来,我是那个唯一的小兵》《彭清华会见黄继光烈士家属、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及歌剧《同心结》主创团队》等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5周年相关新闻报道、博(帖)文40篇(条)。组织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系列宣讲活动,邀请蒋中菁、刘元富等抗美援朝老战士走进军分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医院、学校,宣讲英烈事迹,激励社会各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制作邹良成、郭隆凯等抗美援朝烈士英烈事迹主题展板、海报、标语,设置在烈士陵园、群众广场等供群众参观,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资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