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成都市直机关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
零距离体验“垃圾去哪儿”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24 09:24: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助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9月18日,成都市直机关工委组织24名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参加全市“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主题宣传活动中,零距离体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环节,全面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依据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类别,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全市日均生活垃圾产量约为1.8万吨,如此数量巨大的生活垃圾,都到哪儿去了呢?主题宣传活动当天,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分别参观了高新区泰悦湾居民小区、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等点位。

第一站:高新区泰悦湾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全民参与

高新区泰悦湾居民小区作为第一批被授予“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的明星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氛围浓厚、成效明显。小区共842户,目前实际入住500余户,合计2000余人,日产生活垃圾约2.5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在小区党支部统筹协调下,公益组织、物业服务单位互相配合,住户广泛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已经形成常态,并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小区居民也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良好文明习惯,践行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小区居民的行为自觉,目前业主的分类投放正确率已达到85%-90%左右。通过垃圾分类,小区原有“脏乱差”的垃圾桶提档升级成了“高大上”的分类投放站点,还配置了洗手池等便民设施,小区环境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也进一步提升。

第二站: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垃圾压缩转运站)──垃圾分类中端的收运

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垃圾压缩转运站)位于三圣街道万福社区一组,占地40亩。该站负责锦江区全区生活垃圾压缩及转运,设计日处理量1200余吨。近年来,锦江区环卫清运中心重点在强化管理、设备更新、运输线路优化、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深入推进,废气、污水、噪音进等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低于国家标准,原来垃圾转运站脏乱差的形象也焕然一新。

第三站:龙泉驿区万兴环保发电厂──垃圾分类的终端处理

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万兴乡鲤鱼村,占地面积约180亩,采用国际上技术先进、成熟可靠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电厂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烟气净化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烟气净化工艺,使烟气排放指标全面优于国家最新标准GB18485-2014的要求;讲解生产中的渗滤液处理工艺,出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的水质要求,以及焚烧产生的炉渣、飞灰等处理工艺。通过实地参观、询问了解、观摩生产,充分了解了电厂生产工艺流程和环保措施,整个焚烧发电厂真正实现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此次活动由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市城管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承办。

(成都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