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适应新时代 聚焦新目标 落实新要求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第三期省直机关统战干部培训班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30 14:29:17)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着眼新时代、新机构、新作为要求,加强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适应新时代、落实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省直机关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形成。5月19日至26日,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在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怀柔基地举办了四川省机关统战干部培训班,本期培训班是省直部门机构改革后,举办的第一次统战干部培训班,来自省直机关(部门)43个单位统战工作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书记唐功江受工委委托,作了题为《切实担负新时代统战工作新使命 凝心聚力画出治蜀兴川最大同心圆》的讲话,他从我省党政机关全局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机关统战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认识新时代,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把握新时代,自觉强化基层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新时代,切实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的讲话,中央统战培训中心主任林志平致辞,省直工委统战群工部部长薛敏主持开班。

为期一周的培训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当前机构改革统一战线面临的任务要求,邀请中央统战部领导、中央社院、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等权威专家学者作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如何做好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基层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统一战线领域的民族宗教工作等6场针对性、实战性强的专题报告,从多个角度为大家量身定制了统战理论的“特殊大餐”。

两场现场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参观了“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会址,感悟“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利益、命运、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新时代的国际大统战理念;深入北京国创产业园,学习他们如何开展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基层党的统战工作。尤其是学习他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党建引领、统战凝心、群团聚力、双创驱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公益回馈”的理念领引下,积极探索建立园区“一院两会七站”非公党建工作模式的经验,以及“中关村国家级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园区”的实践成果介绍。指导性强、受益深、效果好的现场教学,为创新工作思路,起到了“开窍通络”的功效。

同时,打造了沟通交流统战工作的平台,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作用,形成机关大统战工作合力。组织省法院、检察院、省委宣传部、省卫建委、农村农业厅、交通运输厅、成都科分院、省团委、省农科院等43个单位参训学员,采取分组、交叉组合、结业交流等的方式,对本单位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做法、学习体会、思考与建议等进行了三场集中交流。他们在讨论交流中思想碰撞、取长补短、拓展视野、共享资源,提交发言材料30余篇,并期望工委能多举办这样层次高、效果好、针对性强的培训。

此次培训,学员们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学习自觉、纪律自觉,认真学与思,在一周的学习中,无一人请假缺课,无一人迟到早退,圆满完成了此次参训任务。尤其值得赞扬的是学员在乘机赶赴京培训基地途中,乘坐航班遭遇突发强风,在济南备降等的情况下,大家克服身心“惊魂一刻”因素影响,统一共识,团结一心,采取紧急措施,换乘高铁、长途客运等方式星夜兼程,直至翌日2时许全员赶到基地,保证了当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的正常举行,展现了省直机关干部的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精神风貌。

(省直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