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夜跑护跑队、青年护河队
……成都这些志愿者守护家园为社区添“美”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06 08:51:19)    

3月5日,正值“3.5”学雷锋日,成都市启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从身边的志愿服务做起”的社区志愿服务大行动主题活动,作为活动分会场之一,成华区双水碾街道2019年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活动”启动,“夜跑护跑队”、“青年护河队”……启动仪式上,双水碾街道一支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亮相,既接地气,契合了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又富感召力,集纳了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中。

陪跑四公里 自愿守护夜跑者

夜跑,是时下都市人群,特别是上班族热衷的健身方式。双水碾街道辖区内的沙河公园风景宜人、绿树成荫,吸引很多居民晚饭后来健身休闲。

每晚七点半至十点半,从阳光水岸小区至双沙路两岸,一队身着统一白色T恤的队伍引人注目。

“这是双水碾街道自发成立的夜跑护跑队。”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教导员鄢运良介绍,沙河公园沿河分布,串联起一片滨河绿化带,占地面积大、地广人稀,随之而来的居民夜晚锻炼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忧。起初,双水碾派出所的20多名警察利用闲暇时间自愿“护跑”,保障居民安全,以统一的白色T恤作为队服。

“只要跟着这些‘白T恤’跑,就不会有问题。”双水碾街道居民李梦分享,过去,自己下班后想在晚上参与健身,但又担心安全问题,现在心里有底气了。

“如今,‘护跑队’已扩大至上百人,除了街道、社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以外,还有许多自愿加入的跑友。” 鄢运良向记者展示了一副“护跑路线图”,沿沙河长约4公里的线路覆盖了居民夜晚健身的主要活动范围。

护河四年 留住沙河水清岸绿

“双水碾街道沿沙河分布,成都市的四个水厂中双水碾辖区内就占了两个,水源保护显得更为重要。”双水碾街道团工委书记何冬梅介绍。

“这里的沿河栏杆坏了,赶紧拍照向社区反应,让他们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修补。”今日,在双水碾街道沿河的绿道上,一支近20人的青年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正在开展日常管护、文明劝导工作。

双水碾街道的青年护河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刘英介绍,这支志愿队成立四年,成员都是街道的居民,我们每周开展1-2次河道巡查和水环境管护等活动,往返一次需要半小时以上,大家收集河流保护的相关图片、视频等信息,沿河清理垃圾,并宣传治河政策,动员群众力量参与水源保护。

周滢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我闲暇散步时,时常会看见一群志愿者在这边巡河,于是我就主动找到了他们,申请加入。”周滢分享,巡河、护河都是力所能及的事,也很有成就感。

“只有群众广泛参与的护河,才能真正护好沙河。”何冬梅介绍,近两年,护河队的志愿服务日益规范,人员也不断壮大,在居民自发参与和影响下,沙河周边的卫生环境大幅提升,乱扔乱弃的行为几乎消失。

(川报观察记者 吴亚飞)